山南市青稞产量四连增 2019年超10万吨

2020年01月14日10:42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山南1月14日电 西藏山南市青稞产量创历史新高。据统计,2019年全市粮食产量为16.42万吨,其中青稞产量达到10.86万吨,全市青稞产量连续四年保持增长、创历史新高。

图为农牧民群众在进行田间管理。

回望过去一年,我市农牧业工作问题与机遇并举,挑战与发展并存。我市农业农村部门展开行动,大力提升耕地质量,提高耕地产出,提升农产品品质,指导农民科学种地,促进农田增产。

推广使用有机肥是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之一。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巴桑卓嘎介绍,我市以增施有机肥作为减少化肥用量的有效行动抓手,连续4年实现化肥农药零增长,今年统一采购有机肥3754.54吨,引导、鼓励和支持农业经营主体、种植大户和广大农户增施有机肥,极大地改善了土壤质量、提高了土壤肥力。

种子是粮食生产的基础和最重要的生产资料,尤其良种的大力推广,对提高品质和单位面积产量有了很大的作用。

图为“冬青18号”长势良好。

“我们继续推广良种,示范推广‘喜拉22号’和‘冬青18号’。这些良种优化了农作物结构,提升了种植业效益,深受老百姓欢迎。”巴桑卓嘎说。

科技创新是提质增效的首要前提,产量要提高,必须使用科学的技术方法来支撑增产。

“我们的重点工作放在技术推广上,青稞保持这么高的产量,离不开这些技术的支撑作用。”巴桑卓嘎介绍,我市连续3年实施农机深松整地作业,加深耕层,降低土壤容重,提高土壤通透性,促进作物生长发育和提高产量。2019年,我市在乃东区试行节本增效新技术“粉垄技术”, 活化调动尚未充分利用的深层土壤资源,促进光温水气等资源的高效利用,积极促进作物增产、提质、增效。

“从耕地播种、田间管理、技术指导到收割,我们实行市级技术人员包县、县级技术人员包乡、乡级技术人员包村跟踪全局,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巴桑卓嘎说。

图为高标准农田建设施工现场。

我市还积极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2019年,我市落实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9个,涉及洛扎、浪卡子、贡嘎、扎囊、乃东、隆子、曲松、措美及琼结9县(区),建设总任务5.8万亩。

“2019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正在进行土地平整、土壤改良、追加肥和修建机耕道工作,已完成投资6067万元。”市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管理科李成香说。

据了解,实施高标准农田水利建设项目以来,项目区直接受益农户达9057户33725人。

仓廪实,民心安。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黄卫军说,我们要“将饭碗端得更牢靠”,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确保为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增添信心和底气。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