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声“噶真切”,一条脱贫致富路

赵耀

2020年01月09日10:35  来源:中国西藏网
 
原标题:一声“噶真切”,一条脱贫致富路

  编者按:2019年西藏自治区19个贫困县(区)摘帽、1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累计实施2639个产业扶贫项目,带动23.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绝对贫困基本得到消除,脱贫攻坚决胜在望。成绩的背后有着数以千计的各类产业在为扶贫贡献力量,助推农牧民脱贫致富。

  1月7日下午,在西藏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分组讨论上,政协委员陈千正在专心听取发言,认真记录。来自林芝市的他给自己的农牧业合作社起了一个藏语名字“噶真切”(汉语译为感恩),陈千坦言这是自己对西藏的情感。1999年从湖北恩施初到西藏的他就深深地爱上了这片土地和这片土地上的人。2003年他成为西藏自治区科技厅第一批农业科技特派员,在种菜、实验的过程中结识了吃苦耐劳、勤劳能干的藏族妻子。

  图为陈千在西藏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分组讨论上 摄影:赵耀

  陈千从小生意做起,到如今拥有5个基地,建立蔬菜大棚331座,土地流转831亩,种植蔬菜20多种,年产蔬菜1000万斤,带动5个村庄的农牧民增收致富。陈千说:“这都是在政府和主管部门的支持下才做到的。政策的支持、社会的和谐稳定让我一名草根通过20年的努力有了今天的成果,我非常感恩。米林县的那个公司我取名为‘噶真切’,就是感谢这个社会、感恩西藏成就了我、实现了我的梦想。”

  回忆起自己这20多年的农业种植历程,陈千说:“当时我去藏族朋友家做客,他们招待客人最常见的就是牛羊肉、煮土豆,条件稍微好一点的家庭会给你做一个大白菜炖罐头。那时候农村的基础条件、村居环境也不是很好。现在去他们家里,桌子上摆满了各种水果,饮食也开始讲究荤素搭配了,各种蔬菜应有尽有。村子道路通畅、房子也修得很漂亮。”

  图为分红现场 图片由陈千提供

  陈千说:“自己富了起来,有了饭吃,就开始考虑到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也要带动周围的农牧民朋友一起富起来。当初土地流转的时候别人给的是1亩地1年600元,我们直接给到了800元的同时还给农牧民一个500元的固定分红,这样算下来1亩地1年的租金加分红就达到了1300元,831亩地一年的固定分红就达到了40多万元,这个效益就比以前(农民种地)高得多了。”

  陈千介绍,基地在建设过程中积极吸纳就近的劳动力参与施工建设,建成之后还吸纳一部分农牧民进来打工学习种植技术。“西藏农业要靠我们长期发展是不可能的,最终还是要结合当地农牧民,让他们参与进来。学好种植技术,为他们增强内生动力、脱贫不再返贫提供保障。”

  图为等待种植的蔬菜基地 图片由陈千提供

  “他们目前不具备独立承担种植的技术和能力,还在学习阶段。学技术的同时我们给他们支付150元1天的工资。5个基地,1天的工资就达到了10多万元。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女主人在基地务工、学习种植知识的同时也解放了家里的劳动力,男主人就可以出去务工、经商、搞运输,这样就增加了一个家庭的收入。”

  “能为西藏人民在脱贫奔小康的路上做出自己的一点贡献,还是很高兴和欣慰的。”陈千说。

(责编:旦增卓色、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