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第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2020年01月07日20:21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拉萨1月7日电(鲜敢、吴雨仁、廉梦歌、次仁罗布)今天,西藏自治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7日上午在拉萨开幕。开幕会有两项议程: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开幕会会场。次仁罗布 摄

今天的西藏人民会堂气氛庄重热烈,主席台帷幕中央国徽高悬,会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横幅格外醒目。近400名自治区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出席盛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吴英杰出席。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洛桑江村主持开幕会议,自治区主席齐扎拉代表自治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丁业现、庄严、汪海江、罗布顿珠、边巴扎西、何文浩、白玛旺堆、刘江、王卫东、陈永奇、列确、巴桑、多托、桑顶·多吉帕姆·德庆曲珍、维色、许雪光、其美仁增、巨建华、李文汉、尼玛次仁、纪国刚、马升昌、王峻、许成仓、刘光旭以及大会主席团成员和自治区省军级领导同志在主席台就座。

自治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应到代表430名,实到383名,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10时许,洛桑江村宣布:西藏自治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会场全体人员起立,奏唱国歌。

 

开幕会会场。次仁罗布 摄

齐扎拉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分为2019年工作回顾、2020年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三大部分。

2019年是令人振奋的一年,是成果丰硕的一年。齐扎拉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脱贫攻坚决胜在望、民生福祉有力提升、美丽西藏更加亮丽、社会大局祥和稳定,圆满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

齐扎拉在报告中从坚定不移打赢三大攻坚战、坚定不移补齐发展短板、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定不移统筹区域协调发展、坚定不移推进美丽西藏建设、坚定不移提升社会治理效能七个方面回顾总结了2019年工作。他说,过去的一年,我们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24项整改措施落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着力建设法治政府,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努力提升为民服务水平。我们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全区安定祥和,为祖国华诞增添了亮丽色彩,展现了社会主义新西藏时代风貌。各族儿女发自内心感恩党、感恩祖国、感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汇聚成强大精神动力,奋力谱写了西藏发展进步新篇章。

 

人大代表认真听会。次仁罗布 摄

齐扎拉强调,承载着70年的奋进、60年的努力,西藏迎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时刻。过去一年的成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把舵定向、决胜千里。我们深刻感怀总书记厚爱如山、情深似海,深刻感怀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惠泽高原,深刻感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永远是西藏各族人民的主心骨,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永远是我们的坚强后盾,伟大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我们夺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

 

人大代表认真听会。次仁罗布 摄

齐扎拉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做好全年政府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好、补齐短板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区党委九届七次全会暨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优化营商环境,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改善民生福祉,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大局全面稳定,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人大代表认真听会。次仁罗布 摄

齐扎拉在报告中提出了今年工作的主要预期目标:全区生产总值增速保持在9%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增长3%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6%以内,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城镇新增就业5万人;能耗、碳排放强度和污染减排指标控制在国家核定范围内,地级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保持在98%以上。指出,今年要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突出短板,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物质基础,持续推进改革开放、激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内生动力,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共享,持续推进协调发展、完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区域格局,持续建设美丽西藏、筑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生态屏障,持续加强社会治理、强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实根基。他强调,要继续加大国防和军队建设支持力度,统筹推进边境基础设施建设和国防工程建设,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共同守护好神圣国土。

就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齐扎拉指出,要坚定政治立场、建设法治政府、推进职能转变、深入改进作风,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创新行政形式,提高行政效能,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

 

人大代表认真听会。次仁罗布 摄

齐扎拉最后号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开拓进取,奋勇拼搏,坚决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印发了西藏自治区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西藏自治区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代表审查。

不是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代表的自治区人民政府组成人员,出席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的委员,自治区有关部门和地(市)县(区)人大、政府等方面的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尼泊尔驻拉萨总领事馆负责人旁听了大会。

(责编:廉梦歌、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