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比如县人民医院医疗集团荣升“二甲”医院

2020年01月03日10:22  来源:比如县网信办
 
原标题:比如县人民医院医疗集团荣升“二甲”医院

  2019年12月30日,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了《关于确定拉萨市墨竹工卡县人民医院等4家县级人民医院确定为“二级甲等”综合医院的通知》,明文确定比如县人民医院医疗集团为“二级甲等”综合医院,为2019年度比如县医疗卫生事业跨越式前进画上了圆满句号。

  据了解,此次比如县人民医院医疗集团与拉萨市墨竹工卡县、日喀则市拉孜县、山南市贡嘎县人民医院一同荣升“二级甲等”综合医院,同时也是那曲市首家二级甲等县级人民医院。

  医疗和教育落后是真正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因素。在开展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之前,比如县人民医院医疗设备落后,人财物匮乏,诊断治疗能力低下,病人转院到那曲、拉萨的情况成为常态,虽作出了不少探索,但无法从根本上改变“大病、小病都出县”的尴尬局面。再加之随着近年来特别是2013年以来,比如县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扶贫工作从攻坚到巩固纵深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生机勃勃,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比如县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所以,申创“二级甲等”综合医院,进一步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进一步改善比如县人民医院软硬件设施条件,推动比如县人民医院集团化发展,将全县医疗服务能力从质的方面蜕变成为了必然选择、迫切需求。

  以县委书记陈刚为班长的县委、县政府班子通过多次深入实地调研、外地取经,在浙江省第八、第九批宁绍援藏工作小组的大力支持下,进行了全面的可行性分析,制定了全盘发展思路,形成了一揽子切实可行的顶层构架。2015年重新选址,投资近亿元新扩建了现在的县人民医院、藏医院、妇幼保健院为一体的比如县人民医院医疗集团。2017年8月正式落成,并多次开展硬件采购和医护人员引进、招聘活动,整合5000万元购置了核磁共振、CT、DR、彩超、高压氧仓、C臂机、宫腔镜、病理切片机、病理显微镜、心电监护仪、呼吸机、可视喉镜等先进医疗设备;每年划拨300万元专项资金用以引进医务人才,目前引进医疗人才71人(其中中级以上职称7人、初级职称19人),全县医疗系统职工325人。医疗集团先后建立了儿科、外科、病理科、感控科、感染科、精神科、麻醉科、五官科等临床科室与职能管理科室。突破历史,再创第一。外科成功实施肾修补术、肝修补术;开展那曲市第一例宫腔镜手术;完成一例多学科联合手术;第一例无痛分娩;藏医院首届“仁青坐台”炼制成功……2019年,医疗集团门急诊量达82710人次,健康体检12657人,财务收入2653万元,全年住院人数达3625人次,开展各类手术167台,县外转诊率下降53%,目前可以独立开展腹腔镜、胆囊、剖腹产、剖宫产、宫腔镜、十二指肠穿孔等20余种疑难手术。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实现跨越式发展,打造出一整套医疗体制改革的“比如模式”,县外转诊从“常见”到“鲜见”。群众对医院的认可度也从医改前的基本无人问津到现在的“一号难求”。

(责编:旦增卓色、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