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英杰齐扎拉在森布日极高海拔地区生态搬迁安置点调研

蒋翠莲 陈跃军

2020年01月03日09:39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吴英杰齐扎拉在森布日极高海拔 地区生态搬迁安置点调研

  新年第一天,自治区领导吴英杰、齐扎拉专程来到山南市贡嘎县森布日极高海拔地区生态搬迁安置点,向搬迁群众表示节日的祝福,实地调研搬迁群众入住和搬迁点配套产业情况。这是在安置点,吴英杰、齐扎拉与搬迁群众愉快地交谈。 本报记者 姚海全 摄

  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极高海拔地区生态搬迁工作,一直关心牵挂着搬迁群众。2020年元旦,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带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心关怀,专程来到森布日极高海拔地区生态搬迁安置点,向搬迁群众表示节日的祝福,实地调研搬迁群众入住和搬迁点配套产业以及公共服务设施情况。

  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刘江,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山南市委书记许成仓,自治区副主席江白陪同。

  森布日极高海拔地区生态搬迁安置点位于雅鲁藏布江北岸,是我区改善极高海拔自然条件恶劣地区群众生产生活环境的重点搬迁安置点。2019年12月13日至29日,顺利完成那曲市安多县色务乡,双湖县嘎措乡、雅曲乡、措折强玛乡3364名群众搬迁工作。

  走进安置点,一排排颇具特色的藏式民居整齐划一,迎风招展的五星红旗格外醒目,政府综合楼、村委会、周转房、幼儿园、农贸市场、服务中心、警务站、卫生院、公共厕所、垃圾收集点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孩子们在广场上奔跑嬉闹,老人们围拢在一起拉着家常,一派和谐景象。

  吴英杰、齐扎拉来到群众中间,亲切地和大家拉家常。“你们是哪里搬过来的?家里几口人?搬来这里好不好?”吴英杰笑着问。大家抢着说,他们原来住的地方海拔极高、终年寒冷、生活不易。起初,乡亲们“故土难离”观念重,舍不得离开自己祖辈生活的地方。到安置点后真心感受到总书记和党中央、自治区党委政府对极高海拔地区群众的关心关怀,心里有说不完的感激。吴英杰听后很高兴,他指出,实施极高海拔地区搬迁工作,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有力实践,大大加快了城镇化进程、改善了农牧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关怀,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广大搬迁群众要真正明白我们幸福生活来自哪里,坚决与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划清界限,无论什么时候,无论出现什么情况都坚定坚决地听党话、跟党走;要树牢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不等不靠不要,用奋斗打拼美好未来;要树牢“中华民族一家亲”思想,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保护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民族团结。

  老党员达娃次仁的安置房宽敞明亮,领袖像高高悬挂在客厅最显眼的位置,吴英杰、齐扎拉在这里与大家并肩而坐、促膝交谈,认真了解搬迁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达娃次仁说,大家搬下来后依然能够享受到草场补贴等特殊优惠政策,自己去年依靠合作社分红8万多块,生活十分幸福。吴英杰亲切地说,你为党、为革命,为西藏的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理应和大家一起共享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希望你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教育青年一代,坚定他们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凝聚起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的强大合力。吴英杰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把困难问题考虑得充分一些、复杂一些,保护好搬迁群众的生产资料,帮助他们发展好原住地的集体经济,探索可复制可持续的有益经验,建立健全永续发展的体制机制,实现群众稳定增收。

  住进新房子,开启新生活,乡亲们打心眼里高兴,也一直铭记着党和政府的关怀,用歌声和舞蹈表达着内心深处对党的无限感激之情。吴英杰、齐扎拉在广场和大家深入交谈,叮嘱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生塔尔杰、山南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学生德吉要好好学习,孝顺父母,建设好新家园。希望大家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用勤劳双手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调研中,吴英杰、齐扎拉还来到超市、农贸市场、中心卫生院了解商品供应、公共服务能力建设等情况。吴英杰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和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总书记的特殊关怀和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和汪洋主席的指示要求,为我们开展极高海拔地区生态搬迁试点工作指明了方向。各级各部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抓好统筹,加强适度规模集中,高起点规划搬迁点建设,发挥牧民群众自身优势发展好牧业等高原特色产业,发挥地理优势依托贡嘎机场、拉林铁路等谋划好与“一带一路”“南亚开放”有关的高新产业,确保搬迁群众实现就业、增收致富,确保把搬迁点建设成民族团结、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感党恩教育等示范区。要加强组织领导,积极落实好相关优惠政策,把后续保障和安置服务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凝聚人心、夯实基础。要坚持既管“肚子”,也管“脑子”,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教育引导群众做好这代人吃苦、子孙后代享福的准备。要用好脱贫攻坚和极高海拔地区生态搬迁这一生动教材,加大宣传,进一步坚定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

  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责编:旦增卓色、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