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类乌齐县伊日乡的旅游产业方兴未艾 美丽风景变“钱景”

朱杉 胡荣国 扎巴旺青 陈志强 刘金鹏 周婷婷

2020年07月22日11:12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类乌齐县伊日乡的旅游产业方兴未艾 美丽风景变“钱景”

  从类乌齐县城驱车出发,行驶约2小时,便来到了有“天然超级大氧谷”之称的伊日峡谷。该峡谷延伸数十里,沟谷幽长,层峦叠嶂;谷内植被茂盛,流水潺潺。

  在峡谷深处的类乌齐县伊日乡水提村,传统藏式民居层叠错落,屋顶上飘扬着鲜艳的五星红旗。村边的小溪旁,一对新人正在拍摄婚纱照。“伊日峡谷是我父亲推荐的景点,我们早晨从市区出发,特地来这拍照。”新郎加永克珠说,“如此美丽迷人的风景,回去后我一定会推荐给亲朋好友。”

  有的放矢促增收

  水提村是一个半农半牧村,由于地处偏远,交通闭塞,基础设施十分简陋。就在5年前,这里还是十里八乡有名的贫困村。

  “前些年,道路不通,就依靠放牧和种田维持生计。这里虽然风景优美,但之前谁也没有想过利用这美丽的风景增收,更不知道‘旅游’是什么。”水提村脱贫户罗桑格列回忆道。

  罗桑格列家共有8口人,由于缺乏劳动技能,生活常常入不敷出。自2015年被识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之后,生活便开始发生转机。通过政府的精准帮扶,罗桑格列家有6人被招收到生态岗位上工作,每人每年可领取3500元的补贴。此外,村粮油合作社年底还会给他们发放分红。

  “多亏了国家的扶贫好政策,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罗桑格列说,“现如今,依靠旅游业,我在家门口就可以实现增收。”

  2018年年底,类乌齐县财政投资80万元,开始在伊日峡谷修建家庭式旅游设施,于次年8月投入使用。

  “近几年,我们乡以峡谷旅游开发为切入点,因地制宜,实施‘旅游+扶贫’模式,国家对10户贫困户每户补贴8万元进行家庭旅馆装修改造。此外,我们乡修建的客运站和旅游集散中心,也于2019年10月竣工,主要为游客提供集散、换乘、休整于一体的一站式旅游服务。”伊日乡党委书记昂旺曲珍自豪地说。

  因地制宜促发展

  今年6月,“快乐健康行·美丽伊日游”活动在伊日峡谷举行。活动当天,共有百余名游客从各地赶来,一起见证了峡谷的壮美与魅力。

  昂旺曲珍告诉记者:“活动结束后,游客们还来到民俗家庭享用了藏餐,酥油茶、糌粑、牦牛肉、酸奶、芫根肉汤等美食,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那天,我们家仅提供餐饮的收入就有1100多元。”罗桑格列开心地说,“除了餐饮,我们还提供住宿,每床每晚收费50-75元,游客也可以订整套房间,每天收费300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峡谷内的基础设施,丰富生态旅游产品,开展形式多样的旅游活动。”昂旺曲珍说。

  除了伊日峡谷的旅游开发,伊日温泉也是该乡重点发展的旅游项目。在雪山和森林的环抱中,伊日温泉气候宜人、风光秀丽,是休闲疗养的好去处。

  依托温泉修建的伊日温泉酒店,是集疗养、休闲、度假和自然风光为一体的综合温泉疗养园,年接待游客达6.5万余人次。2019年底,酒店拿出了99800元给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预计分红将以每年0.5%的速度递增。

  “我现在每月收入3500元左右,工作稳定,离家还近。”酒店服务员扎西生格说。

  坚定不移护生态

  值得一提的是,伊日乡在发展旅游的同时,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始终把生态保护摆在首要位置。

  32岁的格列加措是水提村的护林员。他说:“我们每个月至少要巡山四次。当地的野生动植物很多,需要有人来守护。我很喜欢这份工作,希望能用自己微薄的力量,为生态环境保护作一份贡献。”

  2011年前,和村里的其他村民一样,格列加措家为了修建房屋,需要许多木料。此外,冬天由于气温低,常常需要木头作为供暖燃料,于是经常到山上砍伐树木。谷内树木遭到砍伐,植被数量直线下降。

  近年来,随着“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水提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采取张贴倡议书、微信群推送、村规民约规范和入户宣讲等形式,群众尊重自然、保护动植物的生态文明意识不断增强。同时,设置了护林员、草监员等生态岗位,负责峡谷内动植物的巡查与监管。

  “1974年,乡里就有了护林员,主要工作是防护山火。如今,全乡共有346名护林员。”昂旺曲珍说,“除了有护林员,还有208名草监员和53名环境治理员。”

  伊日乡旅游产业的发展只是类乌齐县旅游发展的一个缩影。“未来,我县将打造成为集‘生态观光、民俗文化、深度体验式度假、温泉藏式养生、户外探险、定制小众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目的地。”该县县委书记达瓦自信地说,“届时,依托生态旅游,全县将在脱贫攻坚的路上,动力充沛,阔步前行。”

(责编:旦增卓色、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