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劳模拉珍:谱写劳动光荣新篇章

段敏

2020年12月22日10:17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全国劳模拉珍:谱写劳动光荣新篇章

  她大字不识,却是孝老爱亲模范,丈夫瘫痪在床后,她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了一个家;

  她靠开办茶馆,实现脱贫,自力更生创造幸福生活;

  她通过讲述自己的脱贫故事,鼓励大家靠勤劳双手创造美好生活,把“劳动光荣”的道理带进了千家万户。

  她叫拉珍,是山南市贡嘎县江塘镇江塘村的个体经营户,一位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劳动模范。

  撑起一个完整的家

  拉珍今年45岁,善良孝顺,是十里八村公认的孝老爱亲模范。

  拉珍一家6口人,父母年迈,两个女儿在上学。2009年,她的丈夫索朗患病瘫痪在床,使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陷入了贫困。虽然医保报销了索朗的大部分医疗费用,但是想到家里失去了“顶梁柱”,拉珍一下子没有了方向。

  在村干部和亲戚邻里的鼓励下,拉珍很快从迷茫中走了出来。她当时想:“不能再这样无所事事下去了,一定要振作起来,把家撑起来。”

  为了让孩子、丈夫、父母坚定生活的信心,拉珍一个人种地,农闲时,她和村里人一道走上了“打工路”。虽然外出务工一年也挣不了多少钱,但拉珍咬牙坚持着。

  苦了一人,幸福一家。拉珍的顽强努力让家人的笑容多了起来。索朗不知多少次偷偷掉泪,他说:“真是苦了她了,没有她这个家早就散了,是她让我有了活下去的勇气,是她让我们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自力更生摆脱贫困

  拉珍所在的江塘村,是深度贫困村,土地贫瘠,种地只能解决温饱问题。

  2015年,拉珍一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6年,在扶贫干部的鼓励和帮助下,拉珍参加了贡嘎县组织的厨师培训。通过为期30天的厨师培训,拉珍学会了20多道菜的烹饪方法。她说:“通过参加培训我才知道做饭还有这么多学问。感谢党和政府给了我这次机会,让我学会了做饭的手艺,有了一技之长。”

  培训结束后,拉珍贷款5万元开办了茶馆。茶馆开业后,大家都称赞她家的酥油茶、甜茶好喝,也夸她做饭手艺好。江塘村村民次仁说:“她做的饭菜就是比别人的好,价格公道,最重要的是味道好,我们都喜欢去她的茶馆,照顾她的生意。”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拉珍的辛勤努力下,她不仅还清了银行贷款,还主动要求退出建档立卡贫困户。她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脱贫的事迹在当地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她本人还获得了“2018年度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奋进奖”的荣誉。

  “奖不奖的对我来说不重要,重要的是我让家人过上了幸福生活,日子有了奔头。”拉珍说,“自己干出来的幸福最甜。为了家庭,我会继续努力奋斗。”

  现身说法激发干劲

  如今,拉珍的大女儿也学会了厨师手艺,成了拉珍的好帮手。小女儿考上了大学,成了人人羡慕的大学生。

  “子女争气!”这是村里人对拉珍家的一致评价。生活中,拉珍总是教育两个孩子要自食其力,自己努力把生活过好。在当地宣传干部和村干部的鼓励下,拉珍担任了“四讲四爱”宣传员,把她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脱贫的故事分享给更多的人,鼓励大家靠勤劳双手改变人生命运、创造幸福生活。

  “2016年,我们家的人均收入1885.2元。2017年开办茶馆后,我们家的人均收入达到了5404.77元。你们看,差距大不大。”每次宣讲,拉珍总会说,“以前,大家以为我家缺了‘顶梁柱’,日子肯定没法过了。但是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我们家不仅摆脱了贫困,日子也一天天好起来了。好日子从哪里来?好日子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我一个文盲都能成功,大家比我有文化、脑子比我好使,肯定干得比我好。我想,只要我们坚持努力奋斗,就一定能创造美好生活。”

  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摆脱贫困、创造美好生活,到帮助人们树立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决心,拉珍不仅改变着自家生活,还让人们深刻明白了“劳动光荣”的道理。

(责编:次仁罗布、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