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喀则市推动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取得新突破

张斌

2020年11月25日09:58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日喀则市推动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取得新突破

  加强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障,事关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在日喀则市委坚强领导和区党委组织部有力指导下,日喀则市委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专项小组履行牵头抓总职能,把制度建设贯穿党的建设全过程,着力破解党的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纵深推进全市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不断取得新突破。

  固本培基: 着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一年来,日喀则市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创新开展“讲学习、讲忠诚、正风纪、转作风、提效能”主题活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全市坚持从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基本制度严起,从每周一“升国旗唱国歌,国旗下学党章”,定期开展“5+N”主题党日活动等基础工作抓起,党内政治生活常态、有序开展。

  在入党宣誓、干部任职、过组织生活过程中,进行政治表态,明职责、亮身份、记誓词,强化政治意识,不断筑牢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今年通过参加一系列党内政治教育活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意识更加自觉,在单位内部也筑起了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日喀则市财政局党员米琼告诉记者。

  建强堡垒: 深化党的组织制度改革

  2019年,江孜县曲笼生态绿化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与江孜县卡堆乡党委签订育苗合同,利用该乡48座闲置温室种植沙棘,公司免费提供沙棘种子和管理技术,等育苗成功后再由公司按照市场价统一收购。卡堆乡各级村党组织积极配合工作,组织贫困党员和群众有效参与沙棘育苗管理、种植,辐射带动当地贫困党员和群众人均增收近4000元。

  近年来,日喀则市实施农牧民专业合作社规范提升三年攻坚行动、集体经济“空壳村”清零,全面消除了391个集体经济“空壳村”;落实市直部门党政正职和县(区)县级干部包社负责制,巩固“5个100%”成果,推动农牧民专业合作社蓬勃发展。

  ——健全完善党建指导员选派机制,加强党务工作者培训,各领域党建工作齐头并进;村党组织领导下的共青团、妇联、工会和治保调解、民兵组织实现了全覆盖;

  ——突出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建立提级督导制,落实挂点整顿机制和“一把手”负责制,选派优秀年轻干部担任软弱涣散村(居)党支部书记,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有了明显提高;

  ——着力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创办党支部书记政治训练营,选派村干部赴内地接受感党恩和革命传统教育;建立稳定的经费投入保障机制,实施村(居)“两委”班子争先进位考核奖励工作,村干部报酬较2013年增长近3倍,有效激发了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选贤任能: 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一年来,日喀则市健全落实党员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建立落实理论学习考核机制,抓好线上线下政治理论水平测试,干部培训取得了良好成效。

  ——研究起草乡镇党政正职选拔任用工作规程、市管干部考察工作办法、人选动议和酝酿办法、日喀则市委“五人小组”会议酝酿干部任免事项规则(试行),不断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

  ——制订县处级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年度考核工作方案、关于调整市直单位科级干部管理权限的意见,增强了干部管理的科学性和灵活性。修订完善日喀则市党政机关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试行),研究下发外出审批报备、严控工作人员借调、开展谈话函询和诫勉等工作的通知及方案等,不断完善和规范干部管理;

  ——分领域、分层次、分类型建立优秀干部库,完善优秀年轻干部持续发现、及时调整常态机制,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

  筑巢引凤: 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

  一年来,日喀则市牢固确立人才强市的战略地位,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加大引智育才力度,集聚更多人才,建设发展繁荣日喀则。

  日喀则市制定全市人才引进办法(试行),开展“珠峰英才”和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才选拔表彰工作,建立完善市级专家人才库,以“珠峰英才”、政府特殊津贴、人才选拔和专项扶持为主的多层次人才培养激励机制正逐步形成。

  全市注重人才流动机制建设,对教育、卫生等领域技术人才,每年分批组织公开选调,推动人才合理流动。制订完善日喀则市领导联系服务专家及优秀人才实施方案、优秀人才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制订出台关于大力推进创业创新工作的实施方案,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责编:郝洁、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