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援藏:以优势技术佑民健康

王淑 贾华加

2021年04月26日10:16  来源:中国西藏网
 
原标题:医疗援藏:以优势技术佑民健康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2015年以来,陕西省组团式医疗援藏人才前赴后继奔赴西藏阿里地区,积极投身于阿里医疗卫生事业。几年来,一批批组团式医疗援藏人才以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掀开了阿里医疗卫生事业新篇章。

  图为陕西省组团式医疗援藏专家在农牧区义诊

  “医院以管理建院、质量兴院、人才强院作为长远发展战略。”阿里地区人民医院院长韩军说,援藏医疗队紧紧围绕医院重点工作,把“扩规模、增总量,强管理、抓内涵,提质量、兴文化”贯穿医院工作始终,医院各项工作推进顺利、成效明显。

  韩军,陕西省第四、五、六批援藏医疗队领队,于2018年开始援藏工作。

  三年来,在韩军的带领下,援藏医疗队将先进诊疗技术和优秀管理理念移栽到了阿里地区人民医院。与2018年之前相比,阿里地区人民医院门诊人数增长25.6%,急诊人数增长6.77%,手术人数增长41.33%,患者满意度达100%。

  “三年来,阿里地区人均寿命从57岁增长到了60岁。”韩军说,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正在建设中,计划设置创伤救治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和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这将为创伤患者、危重孕产妇、危重新生儿打造一张生命救治网,也将持续提升阿里地区人均寿命。

  图为陕西省组团式医疗援藏队队员

  近年来,阿里地区人民医院围绕“以院包院、以院包科”目标,经过多方协调与努力,与陕西省人民医院为牵头医院的11家“三甲”对口帮扶医院签订“以院包科”帮扶协议,确立妇科、产科、骨科、普外科、心脑血管科、新生儿科、口腔科、ICU等为重点建设学科,打包移植先进经验61个,推广开展新技术成果178项,填补刷新阿里地区医疗技术空白15项,攻克技术难关38个,成功实施开颅、髋关节置换、腰椎、脊椎等难度较大、风险较高的手术881台,411种“大病、中病”不出地区就能得到治疗。

  图为援藏专家为患者做手术

  组团式援藏专家们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和辐射带动作用,全面落实“团队带团队、专家带骨干、师傅带徒弟”机制,通过一对一帮、手把手教等方式培养本地人才。2018年以来,已与202名本地医护人员结成帮带对子。

  “医院开展全员大讲堂、考前培训班、学术讲座等来提高本地医护人员业务知识,提升职称通过率,真正实现了人员数量和质量的双飞跃。”韩军说。

  “从起初的我来做你来看,到我来做你来帮,最终实现你来做我来看。”通过手把手、放手不放眼的指导,2018年已培养当地医疗骨干94人。

  图为援藏专家给患者做检查

  目前,阿里地区人民医院新建急诊大楼已列入阿里地区“十四五”规划,计划设置卒中中心和胸痛中心,以进一步完善院前急救体系,为急危重症患者提供快速、高效和规范的诊疗服务;传染病院区建设项目资金6251万元已到位;爱心厨房、体检中心、门诊口腔科、P2实验室和PCR实验室等改造项目已全部完成并投入使用。

  “相信这一系列项目的建成投入使用,将为阿里地区人民医院五大中心建设提供强有力保证。”韩军说,我们将用实际行动不断织密阿里地区各族人民的健康保障网,也会把自己的医疗技术留在世界屋脊,让它生根发芽佑民健康,让阿里人民感受到党的温暖和陕西力量。(被采访者供图)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