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基础 聚人心 促发展

张斌

2020年08月12日10:37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强基础 聚人心 促发展

  强基础、利长远,这是一项重大战略工程;聚人心、促团结,这是一项重大政治工程;促发展、惠民生,这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

  自第九批干部驻村工作开展以来,日喀则市各级驻村工作队始终紧紧围绕新时代干部驻村“七项重点任务”,精准对接基层实际,不折不扣落实好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干部驻村的新要求,真正做到了坚守一线强基础、聚精会神谋发展、真心实意惠民生。

  选优配强

  精准选派驻村力量

  最近,谢通门县春哲乡人民政府驻春哲村工作队利用“夜校”补习班,从简单易学的文字入手,组织村干部和牧民群众学习了党的一系列惠民政策,形成了浓厚的比学赶超氛围。

  驻村干部只有综合素质强、带动范围广,才能在基层筑起一座座坚实的堡垒。结合新时期干部驻村工作要求,日喀则市坚持把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实、综合能力强、热爱基层工作、具备履职条件的干部选派到农牧区一线,全市选派5655名驻村干部进驻1621个行政村,形成强大的“集团军”。针对全市易地扶贫搬迁新设村选派驻村工作队22个,驻村干部86名,并积极指导驻易地扶贫搬迁村、情况复杂村、边境一线村工作队开展工作。

  选强派优驻村干部,就是既要他们做讲党恩的“宣讲员”、党建的“指导员”、维稳的“战斗员”,更要做群众的致富奔小康的“参谋员”。

  针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需要,日喀则市组织对辖区各派驻单位选派驻村干部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对不符合要求的一律调整撤换,坚决杜绝“挂名驻村”和选派公益性岗位、乡村振兴专干及临时工等人员驻村问题,持续把优势力量、优势资源向巩固脱贫攻坚任务重的地方汇聚。

  科学管理

  提升工作精准化水平

  针对驻村干部基层工作经验匮乏、素质能力参差不齐等问题,日喀则市强基办通过移动智能办公平台“钉钉”软件,重点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农牧民群众思想教育、反分裂斗争教育、淡化宗教消极影响及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等工作开展线上培训,提升驻村工作精准化水平。

  ——全市组织开展“乡乡通”视频培训2次、动员部署会1次、“钉钉”视频调度会1次、“钉钉”线上培训8次,3.9万人次参与,推送干部驻村应知应会小贴士70余条,不断帮助驻村干部理清工作思路,明确职责定位,优化知识结构,提升基层工作能力。

  ——市强基办突出“管得严、抓得实、盯得紧”工作标准,进一步完善驻村干部常态化管理机制,将实地调研指导与“钉钉”软件在线查岗相结合,并对视频培训、“每日一课”内容及驻村点村情民意、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现场提问,督促驻村干部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应付了事心态,杜绝“守摊子”“混日子”等不作为现象,以扎实的理论基础促进驻村干部不断了解基层、扎根基层、融入基层,真正做到知民情、访民意、查民困、解民忧。

  ——各级强基办严格落实干部驻村生活补助和取暖补助政策,按时足额发放驻村生活补助,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解决村委会供水供电及网络通信问题,协调卫生部门为驻村工作队发放“急救小药箱”,切实保障了驻村干部正常工作生活,激发了广大驻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忠诚履职

  开创干部驻村新局面

  今年,自治区发改委驻定日县扎果乡梅木村、扎果村、帮来村工作队向自治区劳动就业服务局申请农牧民驾驶技能培训经费50.75万元,当地131名群众获得驾驶技能证书,通过让群众掌握驾驶技术增加经济收入。

  日喀则市第九批驻村干部主动扛起决胜决战脱贫攻坚的神圣职责,注重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帮助贫困户算好政治、感恩、收入“三笔账”,帮助贫困户出主意、谋思路、找对策、送技术,谋划、制定、落实好巩固提升措施,先后开展扶贫政策宣传2.5万场次、印发脱贫攻坚政策资料18.2万份,争取扶贫项目292个、投入资金近1.6亿元,切实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更高的“幸福指数”。

  广大驻村干部紧紧围绕新时代干部驻村“七项重点任务”,用“接地气”“酥油味”的群众语言,深入田间地头和群众家中,宣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和党中央对西藏的特殊关怀。以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为抓手,组织开展“共产党来了苦变甜”、爱国影片展播、“新旧西藏对比”、美丽乡村清洁等内容丰富、主题鲜明的文化娱乐活动7000余场次,不断引导群众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

  全市各级驻村工作队积极开办“夜校”补习班,补习政策理论8590学时、文化普及课1.48万学时,不断提升村干部能力素质;协助村“两委”制订、完善、实施发展规划3000余项,促进村级党组织持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