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玉水库计划7月择机下闸蓄水 灌溉面积3.92万亩

2020年06月23日10:24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卓玉水库计划7月份择机下闸蓄水 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3.92万亩

1.jpg

  卓玉水库。记者 德吉曲珍 摄

  卓玉水库位于扎囊县吉汝乡境内,是山南市重要水源工程之一,也是我区水利发展“十二五”“十三五”规划骨干项目之一。水库建成后,可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3.92万亩,提高下游2个乡镇、25个行政村的灌溉保证率,有效缓解灌区春旱和冬旱缺水问题。计划于7月份择机实现下闸蓄水,预计2021年底实现竣工验收。

  预计2021年底实现竣工验收

  20日,记者从拉萨驱车近两个小时后到达扎囊县吉汝乡吾隆村扎塘沟上游卓玉水库项目点施工现场,数台挖掘机正在各点位同时施工,几辆工程车来回穿梭运输土方,头戴安全帽的工人们也在加紧作业中,施工现场正有序推进中。

  据卓玉水库项目法人代表处处长崔称旦增介绍,卓玉水库是山南市重要水源工程之一,也是我区水利发展“十二五”“十三五”规划骨干项目之一。从1991年起,山南市启动了卓玉水库规划立项及勘测设计工作,当地群众也对兴建水库,发展农牧业给予了很大的希望。

  据了解,卓玉水库总投资55611万元,总库容为1043万立方米,属Ⅲ等中型工程,水库主体工程于2018年10月3日开工建设,预计2021年底实现竣工验收。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投资42814.73万元,计划于今年7月份择机下闸蓄水。

  改善和新增灌溉面积3.92万亩

  崔称旦增介绍,卓玉水库是扎囊县第一座集农业灌溉、城镇供水、防洪调蓄为一体的中型水库,弥补了扎囊县大中型水源项目的空白。工程建成后,可改善和新增灌溉面积3.92万亩,提高下游2个乡镇、25个行政村的灌溉保证率,有效缓解灌区春旱和冬旱缺水问题,促进种植业产业项目发展。同时,水库每年向扎囊县城提供生活和工业用水,保障扎囊县用水安全和粮食安全。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卓玉水库项目点自开工建设以来,一直吸纳项目区农牧民和机械参与水库建设,水库项目建设带动了项目区农牧民就业,据项目部统计,卓玉水库项目使用当地机械26320台班,投入当地农牧民11191人次,为当地农牧民增加收入3330.92万元,促进当地农牧民就近就业。

  采用多项技术确保如期完工

  为保证各项任务按期完成,项目部根据工程区域特殊情况,研究采用了高海拔地区二氧化碳致裂技术,有效保障了输水洞与溢洪道石方开挖安全;研究采用综合防洪度汛与导截流技术,有效保障了工程安全度汛与大坝截流安全。在施工中,项目部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方针,记者看到,现场多个施工部位设置了显眼的安全警示标牌,保证了工程质量和施工人员的安全。据悉,自开工建设以来施工现场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崔称旦增介绍,2019年9月22日,卓玉水库大坝工程顺利实现导流目标,开启了卓玉水库工程建设的新篇章。目前水库主体工程已完工,正在进行溢洪道混凝土浇筑;大坝下游框格梁和大坝上游混凝土面板浇筑等施工任务,力争均在7月中旬完工。“接下来我们将会再接再厉、加倍努力,确保如期完工投用,把卓玉水库建设成为优质工程、放心工程、民生工程。”崔称旦增说。

(责编:旦增卓色、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