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在大山深处闪光

——记林周县藏雄村幼儿园教师边巴卓玛

2020年05月19日10:35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青春在大山深处闪光

“永远用欣赏的眼光看学生,永远用宽容的心态面对学生。”这就是林周县藏雄村幼儿园教师边巴卓玛的育人理念。

毕业于拉萨师范学校的边巴卓玛,自1994年踏上三尺讲台那天起,到今天坚守山区任教已整整26年。她为爱坚守,用行动诠释自己的人生价值,全身心守护着藏雄村这群可爱的孩子。任教以来,边巴卓玛的品格和业绩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赞誉。2014年获得优秀园丁奖,2016年被评为县级优秀教师,2019年被授予西藏乡村教师从教20年荣誉奖……闪光的背后,是因为她有一颗甘为人梯铸师魂的初心。

一路汗水一路歌。边巴卓玛目前任教的藏雄幼儿园,是林周县最偏远的一所寄宿制幼儿园,离县城160多公里。山清水秀的藏雄村,是孩子们的乐园,更是边巴卓玛播撒 “爱心”的天地。藏雄完全小学于2012年合并到唐古乡中心小学,原藏雄村完全小学改为藏雄村幼儿园。由于藏雄村山高路远、交通不便,学校合并后,几乎没人愿意留在村里任教。“孩子就是希望,说什么也不能误了孩子的教育。”几经思量,最终,边巴卓玛主动请命留在了藏雄村幼儿园。虽然面临从小教到幼教的角色转变,但是拥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边巴卓玛决心主动调整和适应,当好孩子们的 “妈妈”。

藏雄村地处大山,这里的孩子基本处于半托管状态,家长配合学校开展教育的主动性较欠缺。由于大多数幼儿的家离园较远,除了就近的几位幼儿外,另有33位幼儿食宿就在园里,这就意味着边巴卓玛不仅要担任幼教工作,还要肩负管吃管住管安全的保育任务,工作量可想而知。但为了孩子们,边巴卓玛选择坚守。对于从小长在农区的边巴卓玛来说,习惯牧区的生活也是一种挑战,为了同孩子们更加亲近,她学会了一口流利的当地话,拉近了与孩子及家长们的距离。点点滴滴的付出得到了村干部和家长们的充分信任。在藏雄村,乡亲们把边巴卓玛当成了自己的家人。大家都赞许地说:“边巴卓玛才是孩子们的‘阿妈’。”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踏上三尺讲台,也就意味着为人师表,意味着责任与担当。怎样才能做一名好老师呢?边巴卓玛认为,热爱学生、尊重学生是教师最基本的道德素养。边巴卓玛是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的。幼儿们需要得到老师的爱,尤其是山区这群半托管的孩子,更需要慈母般的呵护。边巴卓玛像母鸡护小鸡一样,守护着每一名幼儿,让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农牧区的孩子和城市里的孩子一样,要健康成长关键还是老师。”边巴卓玛说,“一名好老师,能够帮助更多孩子成就未来。”

海拔4300米的藏雄村,一年只有一个半月的“春天”。多年的坚守,边巴卓玛已把藏雄村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为了村里的孩子,她常年饱受着对家里老人和孩子的思念而没有一句怨言。 “我就是一粒随处可以生长的种子,哪里需要,就在哪里扎根。如果有更艰苦更边远的山区需要我,我还会义无反顾地去追求我的梦想。”边巴卓玛说,再过两年,她就要从教师岗位退下了,望着自己留下点点足迹的藏雄村,她希望接替的年轻教师们也能够怀揣初心,让教育的火种在藏雄村一直延续下去。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