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行动诠释90后的担当

记日喀则市岗巴县税务局青年干部达娃努桑

2020年04月29日11:19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用行动诠释90后的担当

  在日喀则市岗巴县城生长着一种叫“沙棘”的高原植物,它没有华丽的外表,适应性却极强,具有耐寒、耐酷热、抗风沙等特性,为岗巴孕育着生生不息的绿色希望与未来。

  岗巴县税务局90后青年干部达娃努桑对工作认真负责,待人热情友好,以青春的能量、年轻的力量为前来办理业务的人带来温暖和感动。

  “您好,我是税务局工作人员。因疫情原因,小规模政策有所调整,请您在开票时务必要注意税率。”初见达娃努桑的时候,他正和同事们用电话为已发行金税盘的106户小规模纳税人发送通知。虽然眼前没有客户,但他依旧面带笑容,言语流畅清晰,“疫情防控中有现金捐款或物资捐赠企业,可以税前扣除,请您务必统计好并将相关资料留底,谢谢!”

  自疫情发生以来,达娃努桑为尽量减少纳税人及缴费人线下办税次数,严格遵循“涉税事、线上办、非必须、不窗口”原则,忙碌在线上政策“云宣传”和“一对一”辅导解读等纳税服务工作岗位上。忙碌之余,他告诉记者,疫情期间,纳税人不能来大厅办理相关手续,所以更要多一点耐心和热心,帮助大家解决问题。疫情期间,我们税务局每天平均回复电话咨询15次,上门辅导10次,提供政策解读等纳税服务30余次,并通过网上“非接触式办税”途径为纳税人办理涉税业务。

  平日里,纳税人遇到问题就喜欢找眼中的“普雅布(好小伙子)”——达娃努桑,在疫情期间更是如此。为让更多的纳税人了解疫情期间的税收政策,达娃努桑针对辖区纳税人藏族比较多、文化水平偏低等情况,利用下班休息时间,主动学习税收政策,将通俗易懂的藏汉双语防控疫情税收优惠政策汇编、疫情防控知识手册及时发放给辖区个体工商户、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及企业。“达娃努桑给我送来的藏汉双语防控疫情税收优惠政策知识手册太实用了,感谢他为我们农牧民所做的事情。”一位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说。

  细微之处见精神,艰难之时显品格。昌龙乡格桑梅朵合作社和岗巴镇祥和温室种植合作社在线上申购的发票,由于路途遥远迟迟未收到,他们联系到达娃努桑。他二话没说,立即联系快递公司,利用下班时间亲自送发票上门;个体工商户“西北批发部”老板急需开具发票,但开票系统被锁死。达娃努桑往返6次,终于在第二天凌晨5点处理好……在和达娃努桑同事们的聊天中,一个个生动的故事让人感动。

  “我还要去给一个税务人送发票,就不陪你们了。”下午6点多,达娃努桑匆匆向记者告别。望着他远去的背影,我们的眼前浮现出这样一幕画面:在从日喀则到岗巴蜿蜒狭窄而漫长的公路上,在疫情防控和服务纳税人的每一天里,90后青年们正在用行动履行着一个基层税务工作者的使命,践行着自己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时的初心,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诠释着一个税务青年的担当,他们的青春也正在抗疫战线上闪光。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