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一乡党委书记因挪用扶贫资金被“打板子”

廖天冰

2020年04月29日10:58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西藏一乡党委书记因挪用扶贫资金被“打板子”

  “截留贫困户扶贫款、挪用困难群众的‘救命钱’,妄图发‘扶贫财’,‘触碰’扶贫资金‘高压线’,最终藏不住、跑不掉……”近日,自治区纪委监委“雪域清风”微信公众号推送的一条消息引发热议。消息的主人公——日喀则市仁布县茶巴乡党委书记沈凌云利用职务之便,挪用向贫困户拨付的扶贫互助资金25万元用于个人购买私车等支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降级处分并调整工作岗位。

  2018年6月,自治区纪委监委干部在仁布县茶巴乡对扶贫工作进行明察暗访时问道:“你们知道村里有多少贫困户吗?他们享受过哪些扶贫政策呢?”

  “我不是很清楚,但是好像有些钱发下来又收回去了?”

  “听说市财政局驻村工作队为我们村争取了40万元扶贫互助资金,我们怎么没有看到这笔钱用在什么地方呢?这些惠民资金是不是打‘水漂’了?”

  仁布县茶巴乡农牧民群众七嘴八舌的议论引起了暗访组工作人员的注意,自治区纪委监委立即将这一问题线索反馈给仁布县纪委监委。

  仁布县纪委监委通过核查账本、走访、谈话、询问当事人等方式,发现市财政局驻村工作队为茶巴村和吴米村争取的40万元扶贫互助资金中的32万元并没有存入乡财政账户。

  经查实,2016年7月,茶巴乡党委书记沈凌云将40万元扶贫互助资金中的32万元向32户贫困户进行放贷,一年后将放贷的扶贫互助资金收回后,为该乡扶贫产业园25个门面房放款每户1万元互助资金作为创业启动资金,由于出租对象未确定,这笔钱暂时由他本人保管。

  “不管打什么旗号,找什么理由,都掩盖不了截留挪用扶贫资金的违纪事实。”进一步核查发现,2018年4月,沈凌云休假前便打起了扶贫资金的歪主意,声称最近手头有点紧,以口头形式向乡党委副书记、乡长珠仁江措、副乡长闫庆绅2人提出从扶贫互助资金中借款25万元。没想到的是,他竟然把群众的“救命钱”用于购买私家车等支出。仁布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对胆敢挪用、贪污、截留扶贫资金者,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确保每一分‘救命钱’真正用到贫困群众身上。”

  这些“救命钱”成了“自留地”,损害了群众切身利益。仁布县纪委监委办案人员介绍,珠仁江措、闫庆绅2名同志作为党员干部本应坚守财经纪律,因抹不开脸面,丧失工作原则,最终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身为党员干部,不想着为群众脱贫致富,却想着为自己谋私利,这样的干部被查处,真是大快人心。”这笔资金的直接使用和受益贫困农牧民群众为仁布县纪委监委查处这一违纪行为竖起大拇指,纷纷点赞。

  仁布县纪委监委将此案作为典型,在全县范围内通报曝光,并督促各乡(镇)建章立制、强化干部培训学习、堵塞制度漏洞,让扶贫政策真正落地落实。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