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清洁环境增颜值 美化家园迎春来

2020年03月15日10:52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西藏:清洁环境增颜值 美化家园迎春来

zhaory03119_s.jpg

  图为武警官兵在拉萨宇拓路开展城市卫生大扫除。 记者 洛桑 次旺 潘多 丹增群培 摄

  阳春三月,乍暖还寒。3月14日,一场以“环境卫生整洁行动”为主题的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在西藏大地迅速铺开。广大党员干部、驻藏部队指战员、武警官兵和政法干警及各族群众戴着口罩,走上街头,认真打扫负责区域卫生,为居民群众营造了整洁、健康的良好生活环境氛围。一个个认真细致的动作、一道道弯腰弓背的身影、一抹抹亲切靓丽的迷彩绿,如同春风,温暖着大家的心田。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3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强调,要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要发动群众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教育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

  “我们按照党中央有关精神和区党委、政府安排部署,结合疫情防控形势,针对复工复产后的生产、生活环境,开展了此次春季爱国卫生运动,旨在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统筹协调和组织群众优势,进一步普及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有效降低传染病通过环境传播的风险,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为加快推进健康西藏建设,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营造干净、整洁、卫生的人居环境。”自治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的樊新荣说。

  党旗熠熠生辉,宣示使命担当。在拉萨市宇拓路、嘎玛贡桑路、小昭寺路、雪新村路、江苏路等地,自治区党员领导干部、西藏军区和武警西藏总队官兵,手持清扫工具,与社区工作人员一道,投入到如火如荼的春季爱国卫生运动中来。

  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胡凯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运动,引导广大群众提高社会责任意识、预防意识和能力,构建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助力全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拉萨市公安局城关一幼便民警务站民警吕燚边擦拭栏杆边与路过居民交谈,呼吁大家增强爱护环境的意识,做好自我防护,为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贡献力量。

  看到党员干部们齐动手、不怕脏、不怕累,战斗一线,林芝市环卫工人拉宗显得格外高兴。她告诉记者:“搞好环境卫生是一件大事,只有环境卫生好了,才能减少各种疾病!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们会更加努力,为林芝的美好发展,也为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出一份力。”

  新一天,新气象。昌都市区内,身着红色文明志愿服的干部职工,正认真进行全天环境卫生整治活动。“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不能放松警惕。”昌都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尚国宽说,“我们会继续坚持科学合理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实做细做好环境卫生整治、科普宣传等重点工作,为昌都市‘七城同创’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藏北高原凛冽的寒风,抵挡不住那曲市广大干部职工似火热情。大家积极参与、分工明确、配合默契,认真清扫道路两旁和“脏、乱、差”卫生死角区域,清理各类垃圾3余吨,有效改善了城乡环境,强化了自身“爱护家园环境、健康你我他”意识。

  按照区党委对稳妥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要求,阿里地区迅速行动,制定《阿里地区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实施方案》,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对重点场所进行积存垃圾清除、污水整治、积雪清理等工作,为彻底根治卫生秩序顽疾,营造安全健康的公共环境创造了良好条件。

  日喀则市各县区采取党员带头、县乡联动、分区包片的形式,彻底清理整治了环境卫生死角。日喀则市仁布县德吉林镇强钦村群众尼增说:“通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的环境保护意识,对人人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起到了推动作用。爱护环境、讲究卫生,要从我做起!”

  山南市乃东区乃东社区宣传员央宗表示,通过大扫除,调动了广大干部群众爱护家园、保护环境的积极性主动性。“下一步,我们会继续宣传好‘讲文明爱生活’的重要性,营造全民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记者 杨子彦 晓勇 王珊 史金茹 段敏 谢伟 张斌 王雨菲 桑邓旺姆 洛桑旦增 通讯员 刘晓娟 王娇娇)

(责编:聂蓉蓉、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