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地区驻村工作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

2020年03月12日11:01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阿里3月12日电(刘晓娟)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西藏阿里地区驻村干部突出“防、管、控、导”,以实际行动投入疫情防控,确保一方平安。截至目前,阿里地区无疑似病例或者确诊病例。

一是积极参与强化“防”。各驻村工作队按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原则,入户、进农家牧场摸排各村(居)返乡人员情况,并向村民讲解防疫相关知识和居家防控要点,动员群众坚决拥护和执行防控措施。同时,主动协调解决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物资,张贴宣传标语,时刻提醒群众,增强防护意识。中国移动西藏分公司驻改则县克勤村工作队组织村防疫领导小组进行疫情防控演练,提高疫情防控意识和应急水平。

二是积极参与突出“管”。各驻村工作队同村“两委”一道进一步细化防控措施,加强防控力度,动员作业组组长、双联户户长、网格长、“四护队”等力量实行网格化管理,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确保防控工作不走形式,不走过场,地委组织部驻措勤县边山村工作队排出值班表,张贴在村委会门口,接受群众监督,严格应急值守,严格落实信息报告制度

三是积极参与大力“控”。全地区534名驻村队员加强与村党员干部、群众党员与村卫生室的联系,从严从细排查进出人员并及时上报统计信息,切实做到防人员聚集、防群众恐慌、防传谣造谣信谣。改则县委办、政协办、县项目管理中心联合派驻改则县圆梦新居工作队协助“两委”班子实时掌握居民动向和外出人员的最新情况,对内地返县人员严格执行14天居家隔离措施,由驻村干部一天2次体温检测,做好人员数据录入汇总;同时定期联系在区外的人员,询问身体状况和日常动向,建立每日一报、有事报事、无事报平安制度。

四是积极参与主动“导”。各驻村工作队及时、准确、透明地公开疫情相关动态,通过微信群、大喇叭广播等方式宣传解读党中央、国务院、区党委、政府和地委、行署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教育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措勤县曲洛乡各驻村工作队协助乡党委和村“两委”采用发传单、挂横幅、LED屏滚动播放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提高干部群众疫情防控的意识。西藏自治区外事办驻普兰县西德村工作队制作《西德村居家隔离人员明细表》,与村“两委”班子、村医联合讲解防疫知识,教育引导群众不出村、不串门、不聚集,切断疫情传播途径。

(责编:旦增卓色、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