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市春播仪式本月16日举行 今年全市计划春播面积达57万余亩

赵梦茹

2020年03月09日11:20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拉萨市春播仪式本月16日举行 今年全市计划春播面积达57万余亩

  林周县松盘乡农民在修建温室大棚。记者 格桑吉美 摄

  一年之计在于春。随着天气逐渐转暖,老百姓又开始忙着准备一年的春耕工作了。记者了解到,今年拉萨市计划春播面积为57.27万亩,粮食作物播种面积达40万亩。为确保今年春耕春播工作顺利进行,拉萨市已通过调运化肥,订购农药,调剂良种等方式,确保目标顺利完成。

  近些天,虽然拉萨的天气变化快得让人有些捉摸不透,但春耕春播前的备耕工作也丝毫不能打折扣。种子筛选工作便是其中重要的一环,为此,拉萨市农业农村局及时组织农业技术推广站17名农业技术专家赶赴各县(区)分批次、分领域进行种子筛选等春播生产技术指导。

  3月5日,墨竹工卡县唐加乡莫冲村委会大院内一片热闹的景象。该县农业农村局相关工作人员正在忙着采购喜拉22号品种。当天,该村许多群众带着自己种子来到采购地点销售。据介绍,现场农业技术推广站专家会仔细检查每袋种子,只有纯度达到98%、净度达到95%以上的种子才会进行选种采购,每斤价格为2.3元。

  据介绍,墨竹工卡县今年预计采购60万斤喜拉22号品种,截至目前,已采购20万斤左右。墨竹工卡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耕春播前一定将全部喜拉22号品种发放到群众手上,确保今年春播生产顺利完成。”

  据了解,今年拉萨市计划春播面积为57.27万亩,粮食作物播种面积达40万亩,其中青稞播种面积29.43万亩。为确保今年春耕春播工作顺利进行,拉萨市已通过调运化肥,订购农药,调剂良种等方式,确保目标顺利完成。截至目前,已到位常规农药19.2吨、计划内指标用肥1765.2 吨,积造高质量农家肥约110万吨;累计维修及保养农机具16040台,可确保春播期间机具完好率达到96%以上。

  “今年全市种植业工作坚持以粮食生产安全为重点,以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增加农牧民收入为核心,着力抓早抓实,确保粮食丰收。今年拉萨市计划3月16日举行春播仪式、3月25日由西向东陆续进行播种,预计5月中下旬春播全部结束。”拉萨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责编:聂蓉蓉、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