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蛰时节云南藏区别样春耕图

缪超 和泰君

2020年03月06日1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惊蛰时节云南藏区别样春耕图

  5日,松建忠正召集人手,准备在惊蛰时节开挖他的“宝藏”——深埋地下的名贵中药材重楼。为这个春天,松建忠已足足等待九年。

  “重楼种植越久,价值就越高。”松建忠说,原计划今年春节之后,立刻召集工人开挖,“谁料春节前暴发了新冠肺炎疫情。”

  今年50多岁的松建忠,是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和平村的一名藏族村民。2011年,他在和平村租下百亩土地,试种重楼和木香两种中药材,成为迪庆最早种植中药材的人之一。

  位于青藏高原东南缘、横断山脉腹地的迪庆是云南唯一的藏族自治州,平均海拔3300米,境内耸立梅里雪山、哈巴雪山、白马雪山、格宗雪山、石卡雪山,传统上属高原高寒半农半牧地区。

  “迪庆土地的缺点,也正是它的优点。”松建忠告诉记者,如木香、重楼、当归、秦艽、附子等中药材,适宜在海拔3000米至4000米气候冷凉的地方种植。“仅秦艽一味药材,每亩年产值可达9000元(人民币,下同)。”

  九年来,松建忠依靠秦艽、木香、当归等中药材种植致富。当地农户也纷纷在高海拔、高寒的土地上种植中药材。

  惊蛰时节,中药材当归种植正当时。在迪庆德钦县,霞若乡村民德巴正在种植当归,“种植青稞和小麦能填饱肚子,但想致富还是要靠产业,我家今年加大了当归种植面积。”

  而在迪庆维西县塔城镇格里卓村,农户们正为藏红花田除草松土。由于气候环境适宜,格里卓村出产的藏红花亩产量较西藏、四川等地要高,亩产可达500克至600克,亩均收入约5万元。

  中药材之外,蔬菜收割与播种也成为迪庆春耕的“新景致”。近年来,当地利用立体气候优势,在河谷地带引进更多蔬菜品种和种植技术,如今当地蔬菜品种已超过40种。

  位于迪庆香格里拉市金江镇的蔬菜种植基地里,工人们正忙着收割青花菜,田地里拖拉机来回穿梭,一派繁忙景象。

  蔬菜种植基地负责人胡卫华介绍说,待收完青花菜、整理好土地后,要抓住节令及时将新一轮蔬菜种下地。“目前,基地新建的大棚内正在种西红柿。”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使胡卫华蔬菜种植基地的200多亩青花菜、儿菜未能及时外销,造成了一定经济损失。

  目前,他们正与各大超市、外来商家、电商等对接,争取将松花菜、莴笋、儿菜等已成熟蔬菜及时销售出去。

(责编:旦增卓色、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