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结县黑金耳栽培种植基地助推边民增收

2020年03月03日19:52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日喀则3月3日电(宋飞、拉巴扎西)2019年6月定结县喜马拉雅黑金耳生产研究基地挂牌成立,这是定结县极具品质的特色产业基地之一,可实现当地每人每年增收1.2万元。

喜马拉雅黑金耳人工栽培种植基地建设项目定结县“十三五”时期扶贫产业项目之一,也是定结县陈塘镇孔定玛异地搬迁安置点配套产业项目。

据了解,定结县喜马拉雅黑金耳人工栽培种植基地的建设,为当地居民脱贫致富提供了稳定的就业平台,有效推动了乡村振兴战略。该基地每年从当地贫困户中招收10名小工(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工作6个月,每月2000元工资,可实现每人每年增收1.2万元。同时,对46个搬迁户、236名贫困户每人每年直接分红800元,合计增收18.88万元。

定结县通过产业带动边民增收。一是通过菌包种植收入实现农户增收。计划项目基地种植成本和农户种植的部分由基地已成本价发放菌包给搬迁户,再以鲜耳每斤20元进行收购。46户每户每年可种植2000包菌包,收货鲜耳4000斤,即每户每年可增收8万元,共计可实现增收368万元。二是通过就业与技术指导双向服务实现增收。按照扶贫资金带动协议要求,企业承诺解决和实现搬迁点贫困户的就业问题。三是通过政府扶持实现增收。下一步计划针对搬迁点农户产业基础设施需求,每户新建菌包培育暖棚基地等措施,通过组织举办种植技术培训班、企业种植技术员上门提供技术指导服务等活动,进一步壮大种植基地,努力实现“公司+基地+搬迁点农户”的产业发展链。

据悉,喜马拉雅黑金耳人工栽培种植基地建设一期总投资为1000万元。其中:国家扶贫资金700万元、企业自筹资金300万元;第二期总投资520万元,其中:国家投资400万元、企业自筹120万元。并于2019年9月通过了县级验收。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