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没有困难,请让我留下

——坚守在风沙窝里的公安防疫小分队

2020年02月14日18:58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日喀则2月14日电(陈娟 张斌)“报告!我没有困难,请让我留下!”这是日喀则市亚东县下司马镇派出所民警唐晴晴在分局确定防疫人员名单时,第一个大声的回答。今年过年本该是唐晴晴轮休换岗,但疫情警报一响,他便主动请缨继续坚守在防“疫”第一线。

坚守在风沙岗位中的唐晴晴(右一) 贾济榕 

唐晴晴所在的执勤点是亚东县堆纳乡多庆村疫情应急检查隔离点,共有6名公安民警及4名医护人员。这里海拔4560米,位于卓木拉日雪山下、多情湖畔,是亚东县第一道疫情防控线。白天平均风速12米每秒,夜里气温达到零下24度。早春的寒风从多情湖面夹杂着黄沙吹来,天地间一片混沌。

驻防一线的帐篷又被吹跑了 贾济榕 

“前天晚上风太大了,把帐篷都吹到多情湖上去了。幸亏湖面结冰,要是沉底喽,同志就要睡露天觉了!”如此艰苦的环境却被民警土旦次仁像说笑话一样轻松的描述着。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亚东县多庆村疫情应急检查隔离点按照中央、自治区、日喀则市对疫情防控的安排部署,每天不仅要24小时对进出亚东县的人员进行检查、测体温、宣传防控知识,还要为需要帮助的群众提供开水、泡面、甚至棉被、衣物等防寒物资。

“家里人都特别支持我,尤其是我母亲和妻子,她们一直鼓励让我坚持下来。其实我老家广西桂林是疫情重灾区,但是母亲希望我能为亚东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守住这片净土。”唐晴晴笑着说道。

民警罗建辉出生在一个团结家庭。他的父亲在亚东当兵退伍,因与亚东姑娘恋爱结婚,遂留在了亚东。父亲的军人血性深深的烙在了罗建辉的骨子里。最近,罗建辉腰部旧伤复发,刚从医院治疗结束他就立即向组织请战,奔赴防控“疫”线。

因罗建辉负伤,驻点的同事凡事都为罗建辉考虑,给他排班最少,站岗时间最短,但都被罗建辉拒绝了。“我来不是给兄弟们添麻烦的,大家都是爹妈养的,我不比其他同志娇气,请站长一视同仁。”罗建辉说道。

深夜,唐晴晴(左二)和同事将两名发烧人员送往县医院隔离点 王继玄 摄

在执勤点负责人王继玄的微信朋友圈,记者看到他写着这样的两段话: “就让光芒折射泪湿的瞳孔,印出心中最美丽的彩虹,带我奔向这最湛蓝的天空,战胜‘疫’是我们的梦!”“兄弟说,肩上担子重,丝毫不敢松懈,因为左边是国家,右边是人民。待战‘疫’胜利,我们十个人,一同回家…… ”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