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少年次仁卓嘎

2020年02月14日10:36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在学校 她还有个“秘密任务”

  2019年,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西部12家责任媒体,启动2019届“中国好少年”评选活动,通过报道“好少年”的人物故事,展现社会上优秀少年的精神面貌和优秀品质。次仁卓嘎,今年17岁,就读于昌都市第二高级中学高二年级。由于家庭贫困,初三那年,次仁卓嘎险些辍学,但在家人的支持下她回到了学校,从此她更加努力地学习,要用优异的成绩报答父母。她说,我想通过知识改变命运、改变生活,让自己和家人生活得更好。记者 娄梦琳

  努力用知识改变命运

  次仁卓嘎一家6口人,爸爸是家里的主要劳动力,靠劳力支撑着家里的经济来源。由于常年在外奔波,爸爸的身体日渐衰弱,次仁卓嘎初三毕业那年,爸爸的腰椎出了问题,必须要通过手术治疗才能康复。为了给爸爸治病,家里花光了所有的积蓄,妈妈只能想方设法才凑齐了手术费,可这笔不菲的开销让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家里已经无力再承担姐妹4人的学费了。

  在这种情况下,次仁卓嘎第一次萌生了辍学的念头,她想和大姐一起外出打工贴补家用。“那段时间家里特别困难,我看着妈妈每天以泪洗面心里非常难受,所以我就给妈妈说我不上学了,要和大姐一起去外面打工赚钱,可妈妈坚决不同意。她告诉我,家里已经耽误了姐姐,不能再耽误我了,家里再难也要支持我们继续上学,后来在妈妈的坚持下,我回到了学校继续求学。”次仁卓嘎说,“我相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所以我要好好学习,将来考个好学校,用优异的成绩报答爸爸妈妈,努力让家人和自己生活得更好。”

  成绩优异不偏科

  “知识改变命运”一直是次仁卓嘎的座右铭,也是她一直奉行的人生目标。为了取得优异的成绩,次仁卓嘎把全部身心都投入到了学习里,比别人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白天专心听课、晚上认真练习,直到掌握了每一个知识点。终于,次仁卓嘎的付出收到了回报,她的成绩越来越好,每次考试都稳居年级第一。

  班主任次久德西告诉记者:“我们老师都特别喜欢次仁卓嘎这个孩子,她本身就特别聪明,学习又非常刻苦,所以她每个科目的成绩都非常好,完全不偏科。而且,她还特别谦虚,取得了好成绩也不骄傲,始终保持这样的学习态度,所以我认为她将来一定会考上她理想的大学。”

  说起大学,次仁卓嘎也有自己的想法。她告诉记者:“以后我想去重庆上大学,因为重庆离家比较近,放假回家比较方便,而且现在爸爸身体不太好,我离家近一点,爸爸妈妈也能放心一些。”

  成立“辅导小组”帮同学辅导功课

  据了解,次仁卓嘎不仅自己学习成绩优异,还积极鼓励、帮助、带动其他同学一起学习。去年,老师交给她一个“秘密任务”,让她组织成立“辅导小组”,专门为成绩较差的同学辅导功课。说起成立“辅导小组”的原因,次仁卓嘎告诉记者:“因为我成绩比较好,所以经常会有同学来找我辅导功课,通过和同学的交流,我自己也有很多收获,对很多知识点的掌握更牢固了,所以我想让更多的同学能加入到这个行列里来,大家相互学习、相互促进,争取共同进步。”

  据了解,目前“辅导小组”在次仁卓嘎的组织下,发展得越来越好,很多同学自发地加入这个小组,发挥各自的优势、取长补短。“自从次仁卓嘎组织成立了这个‘辅导小组’,班里的学习氛围就越来越浓厚,同学们的成绩也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希望在高考来临之前,同学们能继续保持这样的学习劲头,向自己的目标发起冲刺,考上理想的大学。”班主任次久德西说。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