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辛勤与汗水妆点城市

2020年02月14日10:02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用辛勤与汗水妆点城市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辞劳苦,起早贪黑,用勤劳的双手为我们的家园呵护容颜、美丽扮妆。他们,就是我们城市的美容师——环卫工人。

  凌晨6点的林芝,天还没亮,正是天寒地冻的时候,环卫工人已经在迎着冽冽凉风清扫街道。

  在寂静的夜色中,身着橙色工服的环卫工人娴熟地挥舞着手中扫帚,穿梭于大街小巷,即使手脚冻得冰凉也毫不在意,只想着为居民营造整洁的环境。

  今年50多岁的环卫工人边穷,从事环卫工作已经有6年了。对她来说,清扫街道不仅仅是一份简单的职业,更是一份无上光荣的事业。她告诉记者:“我们环卫工人365天没有闲的时候,越过节越忙,虽然又脏又累,但是看到街道因为我们而变得干净,心里就特别高兴。”

  为了做好道路的清扫保洁工作,环卫工人不畏严寒,不仅保质保量完成日常清扫保洁工作,还加大城区卫生死角的垃圾和渣土清理。

  担任巡查一职的旦巴,多年来从未缺岗,每天都巡逻在大街小巷,检查卫生清洁工作,哪里脏就安排人员重新打扫,有时候他还会帮助环卫工人义务清扫街道,为提升环境卫生服务质量默默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林芝,像边穷和旦巴这样的环卫工人还有许多,他们每天工作8个小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每日清扫保洁面积近200万平方米,每日转运生活垃圾达80吨。多年来,他们早已把心血和汗水全部投入到了环保工作中。

  林芝市民政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林芝市也不断加大了对环卫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环卫工作逐步走上了制度化、专业化、机械化轨道,有效提升垃圾清运效率,降低了环卫工人劳动强度,给环卫工人提供了更舒适的工作条件,为市民营造了良好的居住环境。

  边觉次仁是幸福小区的居民,他平时喜欢与亲朋好友一起到公园里散步。他说:“无论是小区附近还是公园里,环境都特别好,很干净。这多亏了环卫工人每天都来打扫卫生,很感谢他们。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会多一点自觉,让环卫工人少一点劳累,为美丽整洁家园共同尽一份力。”

  环境卫生需要全体居民共同维护,美丽城市需要我们共同建设。这不仅仅是边觉次仁的心里话,也是广大市民的心声。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