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英杰调研重点项目 要求一手抓疫情一手抓发展

2020年02月08日10:40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拉萨2月8日电 2月6日至7日,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深入建设中的大古水电站、加查水电站和拉林铁路米林隧道等项目现场,调研西藏重点项目建设和电力能源供应等情况,代表西藏自治区党委向广大建设者和生产者表示慰问。吴英杰强调,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进一步坚定信心、共克时艰,一手抓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发展稳定生态,确保圆满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刘江,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芝市委书记马升昌,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山南市委书记许成仓分别陪同考察。

这是吴英杰在山南市桑日县大古水电站建设工地,与施工人员亲切交谈。姚海全摄

大古水电站项目位于山南市桑日县,设计总装机容量66万千瓦,年平均发电量32亿千瓦时,工程总投资122.2亿元,是中央支持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项目。春节假期刚过,横亘在山谷中的施工现场一派繁忙,一座大型水电站已规模初现。吴英杰来到这里,详细了解复工和项目进展情况。负责人表示,春节期间工地上有300余名工人留守值班,目前复工顺利,工程已累计完成投资56亿元,主体工程完成51%。吴英杰听后表示满意,关切询问还有什么需要党委政府解决的困难和问题。负责人表示,大古水电站计划于2021年上半年实现首台机组投产发电,为建党100周年献礼,为确保工程进度,目前有近800名工人需要尽快返岗,大批工程物资需要尽早运抵。吴英杰听后当即表示,自治区将组织有关部门加大协调配合,为工人尽快返藏、规范隔离观察提供服务,将支持加快设备物资运输,力争不误工期。

大古水电站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56亿元,主体工程完成51%。姚海全摄

吴英杰随后来到加查水电站项目现场,听取项目负责人情况介绍,了解工程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现场答疑释惑,对需要西藏自治区层面协调的事项,吴英杰表示将安排相关部门尽快给予解决。吴英杰指出,大古水电站和加查水电站是我区重要的内需电源项目,关系西藏打造国家清洁能源基地和“西电东送”接续基地,关系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项目施工方要进一步提振士气、做好全面复工的各项准备工作。项目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参与建设的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体现在工程建设中,为如期完成项目建设任务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吴英杰强调,越是困难时期越要坚定信心,越需要我们众志成城、共克时艰。2月3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对我们做好防控工作,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特别是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深刻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抓好贯彻落实。随着天气逐渐转暖,西藏各地将逐步具备开复工条件,西藏自治区各级各部门要一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好发展稳定生态,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复产复工中存在的困难问题,确保企业和施工方在疫情防控工作达标前提下正常生产施工,确保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藏木水电站是目前西藏已建成的最大水电站,设计年发电量25亿千瓦时。姚海全摄

藏木水电站是目前我区已建成的最大水电站,设计年发电量25亿千瓦时,2014年底正式投产发电以来,有效缓解了拉萨地区用电紧张局面。吴英杰深入发电厂房,详细了解岗位设置、电站运行等情况。看到厂房内电子屏幕上打出“抗肺炎、保稳定、促发电”的标语,吴英杰很高兴,希望他们继续保持饱满工作热情和优良工作状态,加强安全生产,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安全、优质、高效完成发电任务,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吴英杰来到拉林铁路米林隧道最深处,向一线建设者挥手致意,表示亲切慰问、致以崇高敬意。姚海全摄

拉林铁路米林隧道全长11.56公里,不仅是拉林铁路全线的重难点工程之一,也是地质条件最为复杂的隧道之一。2月7日上午,吴英杰来到施工现场,详细听取拉林铁路项目进展和川藏铁路踏勘调研、规划设计情况。

冒着涌水,踩着泥浆,吴英杰来到隧道最深处,实地了解开挖作业情况。项目负责人介绍,米林隧道计划于今年3月底贯通,为确保工程进度,眼下施工人员正在掘进开挖最后60米。吴英杰向一线施工人员表示慰问,他说,隧道内作业条件艰苦,大家长期坚守在工程一线非常不容易,我代表自治区党委向大家表示敬意和感谢,明天就是元宵佳节,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针对目前项目施工人员较为短缺的情况,吴英杰表示,西藏自治区将积极做好服务工作,为建设人员尽早返藏上岗提供支持,同时希望建设方加大对本地务工人员特别是少数民族技术人员的吸纳和培养。西藏自治区有关部门要提高站位、着眼长远,加大与企业的对接力度,充分依靠西藏技师学院和各地市职业技术学校,加大我区交通、电力、建筑等专业工程技术人才培养,为西藏项目建设打造一支永远不走的技术力量和运营管理队伍,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和城乡劳动者实现稳定就业和更高质量就业。各级各部门要正确处理好高校毕业生政府就业和市场就业的关系,加大就业引导力度,教育大家进一步转变就业观念,适应就业形势变化。(综合西藏广播电视台、西藏日报相关报道)

 

(责编:廉梦歌、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