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南木林县95后女孩达珍拉宗的电商致富路

央金卓玛

2020年01月21日10:56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南木林县95后女孩达珍拉宗的电商致富路

  现如今,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出路越来越多样化,不单单局限于考取公务员,很多学生在毕业后会选择自主创业来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2018年6月,毕业于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达珍拉宗,在毕业时就萌生了创业的想法,尽管创业之路有些艰辛,但为了实现自己的创业梦,她选择了继续努力。

  达珍拉宗出生于南木林县达那乡达那村,2018年6月毕业于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读大学时就曾产生过创业的想法,毕业之后便毅然决然地回到家乡,同年7月正式注册创立西藏湘河谷特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达珍拉宗的父母是地地道道的农民,起初他们也希望女儿通过公考,找个工作安定下来。但“倔强”的达珍拉宗并没有被父母说服,她希望通过电商销售渠道来推广南木林的优质特色产品,让村民们实现增收致富。

  “在西藏自治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政策扶持下,我在2018年7月正式注册创立西藏湘河谷特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制造及销售毛毯、卡垫、挂毯、双人床、四件套等各类具有南木林特色的本土产品,通过网络、实体店进行同步销售。”达珍拉宗向记者介绍道。

  2019年,在南木林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帮助下,达珍拉宗在县城开设了第一家实体店。走进店铺内可以看到制作精美的卡垫、毛毯、手工生产的箱包、藏靴等各类具有民族特色的产品。除了淘宝、微商、抖音等线上销售外,实体店的效益也算不错。

  据达珍拉宗介绍,目前西藏湘河谷特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在达那乡的生产线上有12名员工,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名。营业一年以来累计收入达到42万,每月淘宝及微商等线上销售额达3.9万余元,纯利润达1.7万余元。

  除了自产的藏毯、毛毯等产品外,公司聚焦南木林县各类产品如南木林岗珠工贸有限公司生产的藏香,湘河皮具公司牦牛皮手工生产的箱包、靴子,尼玛石曲蜂蜜合作社的蜂蜜,夏日普工贸有限公司的唐卡,达那妇女编制的手工产品等,打造“湘河谷”特色品牌,切实通过网络销售,让特色产品走出南木林,走出西藏,推向全国,甚至海外。去年8月份,也为几家合作公司兑现了10万余元的销售资金。

  诚然与大多数创业者一样,达珍拉宗最初的创业之路是艰难的,作为初出茅庐的大学生,缺乏各方面的经验。“刚开始,从客服、业务到跑市场都是我一个人……”达珍拉宗说道。随着公司慢慢步入正轨,2019年8月份她的团队添加了两名新成员,主要负责日常电商销售及运营工作。

  达珍拉宗表示,下一步自己将继续学习成功创业的经验做法,将“湘河谷”做大做强,充分发挥产业带动效应,开展挂毯、毛毯等产品的培训技能,吸纳更多的农民群众,把他们的体力劳动转化为技术劳动,同时雇佣更多的大学生,让他们转变就业观念参与到“双创”工作中来。

(责编:旦增卓色、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