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嘎村集体经济 助民增收:打造最美家园

拉巴桑姆

2020年01月16日11:15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那嘎村集体经济 助民增收:打造最美家园

  坐落在楚布沟内的那嘎村,过去由于交通不便、集体经济薄弱,群众生活水平相对较差,常年的劳动支出与收入不成比例。2017年,在堆龙德庆区委、区政府的支持帮助下,那嘎村五家合作社和村委会协商后,成立了那嘎庄园商贸有限公司,实现了集体经济发展和农牧民增收双丰收。

  记者了解到,该公司通过“企业+基地+集体+农牧民”的发展模式,不断壮大公司和合作社组织规模,提升品牌在市场上的影响力,提高市场竞争能力;立足资源优势,突出产业特点探索既符合市场需要又符合公司发展的道路;坚持创新原则,不断更新品种,引进先进技术和人才,通过企业市场化运作,建立现代化的企业制度,搭建代表政府经营合格食品的平台,不断扩大企业生产规模,带动更多的村民增收致富。目前,该公司主要经营那嘎庄园风干牦牛肉、西藏央果丁辣椒、家乡楚布藏香、卡堆糌粑,以及承包经营和技术咨询、各类纯正特色产品的加工销售和推广等。

  据悉,公司在自身发展的同时,还从增加村集体经济、带动农牧民增收等方面入手,通过各种渠道提高农牧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在积极引导开拓、创新、效率、团结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经营效率。2017年,公司总营业额达190万元、纯利润53万元,公司拿出30余万元给全村1680多位农牧民分红;2018年,公司总营业额430万元、纯利润108万元,公司拿出86.05万元给全村1721位农牧民分红。同时,公司还积极吸纳辖区内返乡大学生,帮助他们就近就便实现稳定就业。

  “下一步,那嘎庄园商贸有限公司将在内部进行资源优化和产业发展调整,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推动那嘎庄园牧场建设,进一步壮大村集体收入,不断夯实基层基础;与旅游文化部门沟通,进一步梳理楚布沟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深入挖掘沟域内丰富多样的潜在开发景点;与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力争用系统开发模式打造郊外经典旅游线路,实现楚布沟的农牧民群众早日吃上‘旅游饭’。同时,加强市场导向,增强市场推广,提升市场竞争效力,打造‘蓝天下纯正的西藏味道’;积极引进符合公司发展实际的管理制度和管理人才,建立健全公司相关管理规章制度,继续为老百姓的幸福生活不断努力,共同打造一个幸福和谐的美丽村庄。”那嘎庄园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嘎玛索朗告诉记者。

(责编:旦增卓色、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