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2016年至2023年 西藏年均為農牧民提供生態崗位50多萬個

江飛波
2024年03月29日12:2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西藏自治區生態環境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次仁加措在27日舉行的紀念西藏民主改革65周年主題新聞發布會上介紹,西藏生態富民利民效應持續釋放,2016年至2023年,全區年均為農牧民提供生態崗位50多萬個,226.22萬農牧民享受草補政策,廣大綠水青山的保護者吃上“生態飯”。

  資料圖為2023年9月,從拉薩南山公園遠眺布達拉宮。近年,西藏實施拉薩南北山綠化工程,已實現造林30余萬畝。江飛波 攝

  次仁加措介紹,西藏自治區大力實施國土綠化行動。拉薩南北山綠化工程營造林30余萬畝,全區森林覆蓋率提高至12.31%,草原綜合植被蓋度達到48.02%﹔建成11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9個國家森林公園、22個國家濕地公園,自然保護地面積佔到全區面積的36%﹔加大生物多樣性保護力度,藏羚羊種群數量已超過30萬隻,黑頸鶴增加到1萬多隻,曾被認為滅絕的西藏馬鹿至今已超過800頭。

  資料圖為西藏那曲草原上的藏羚羊。江飛波 攝

  他說,西藏生態環境質量保持全優,全區環境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連續達到99%以上,主要江河湖泊水質均達到或優於Ⅲ類水域標准,水源地水質達標率100%,土壤環境質量總體保持穩定,西藏仍然是世界上生態環境最好的地區之一。

  圖為西藏納木錯北岸風光。江飛波 攝

  發布會還介紹,西藏全區50%以上的國土面積劃入生態保護紅線,“三線一單”(生態保護紅線、環境質量底線、資源利用上線和生態環境准入清單)優先保護單元佔全區國土面積的90%以上,保持“兩高”項目零審批、零引進。清潔能源建成和在建電力裝機1371萬千瓦,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40.5%,生態系統年碳匯量達4700萬噸二氧化碳。

  此外,西藏還深入實施青藏高原生態保護法,頒布施行《西藏自治區國家生態文明高地建設條例》《西藏自治區環境保護條例》等30多部地方性法規和政府規章。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