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西藏各地舉辦活動紀念民主改革六十五周年

2024年03月29日0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拉薩3月28日電  (記者袁泉、瓊達卓嘎、鮮敢、徐馭堯)3月28日,西藏各族人民迎來第十六個“西藏百萬農奴解放紀念日”,各地干部群眾以多種形式紀念西藏民主改革65周年。

  上午10時許,拉薩市各族各界人士2000余人在布達拉宮廣場舉行庄嚴的“升國旗,唱國歌”儀式。隨著激昂雄壯的《義勇軍進行曲》響起,人們面向國旗肅立,齊唱國歌。來自拉薩市吉崩崗社區的居民拉巴身著節日盛裝,面向國旗行注目禮,“如今,拉薩城市面貌日新月異,群眾生活水平不斷提高。”

  同日,西藏召開各族各界紀念百萬農奴解放65周年座談會。拉薩市城關區納金街道林瓊社區黨支部書記旦增說:“如今,在黨的關懷下,我們住進了新房,電燈、電視、電話進了家,冬天取暖政府還有補貼,真是趕上了幸福的新時代。”

  在山南市瓊結縣強吉村,有200多年歷史的強欽庄園迎來了眾多觀眾。“強欽庄園公共文化中心”3月28日正式向公眾免費開放,近500名觀眾參觀展覽。2023年,瓊結縣對這座庄園開展文物古建活化利用。“我們希望充分發揮庄園的歷史價值,通過持續開展公共文化活動讓更多人了解西藏的發展成就,帶動當地文旅產業發展,助力鄉村全面振興。”布展負責人方堃說。

  “去年,樟木口岸恢復了客貨雙通,我們的生意更紅火,日子越過越幸福。”在日喀則市聶拉木縣,從事外貿生意的商戶央宗在參加當地紀念活動時說。近年來,西藏邊境地區持續快速發展,主要鄉鎮全部接入大電網,交通、通信等基礎設施不斷完善,外貿量穩質升,有力促進了興邊富民。

  “如今的玉麥,家家有產業,人民群眾的生活蒸蒸日上。”山南市玉麥邊境派出所所長袁浩杰說,作為新時代玉麥守邊人,將堅持和發展好新時代“楓橋經驗”,守護平安、服務群眾。

  西藏自治區主席嚴金海表示,在中國式現代化的新征程上,必須牢記囑托、感恩奮進,堅決扛起“穩定、發展、生態、強邊”的光榮使命,將“四件大事”作為全局性定位、全方位要求、全過程引領,推動西藏各項事業再上新台階、再創新輝煌。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29日 06 版)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