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西藏發展特色產業推進鄉村全面振興

2023年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長9.4%

本報記者 袁 泉 瓊達卓嘎 鮮 敢
2024年03月29日09: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21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西藏考察時指出,“發展特色產業”“走出一條符合西藏實際的高質量發展之路”。

  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西藏立足高原發展實際,扎實推進高質量發展,著力發展高原農牧業、文化旅游等特色優勢產業,推進鄉村全面振興。

  2023年,西藏地區生產總值2392.67億元,較上年增長9.5%,其中第一產業增加值增長14.9%。西藏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924元,比上年增長9.4%。

  高原特色農牧業提質增效

  山南市加查縣冷達鄉巴達村村民卓嘎又一次選擇播種高原水稻。

  “還是良種合算。”在卓嘎看來,種上由西藏自治區農牧科學院育種專家范春捆選育出的適應高海拔種植的水稻新品系,就有了豐收的保障。

  2023年秋收,這片海拔3100多米的土地上,高原水稻畝產556.16公斤。

  糧食歸倉、滿滿當當,看到這一幕,范春捆比誰都高興,“水稻增產,農民增收。”

  在日喀則市白朗縣巴扎鄉彭倉村,170多座溫室大棚內番茄、黃瓜、辣椒等作物長勢喜人。

  “過去,一說蔬菜,就是蘿卜和土豆。”老村支書邊巴頓珠回憶。近年來,為做大做強果蔬產業,村集體創辦了蔬菜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如今,10余種果蔬從大棚裡源源不斷走向市場。

  “每座棚年均收入1.7萬至2.3萬元,每戶平均有3座大棚。”邊巴頓珠算了一筆賬:大棚果蔬帶來的收入已佔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一半以上。

  2023年,西藏新增的國家農民合作社示范社30家,糧食、蔬菜、肉蛋奶年產量分別達108萬噸、95萬噸、93萬噸,不僅讓農牧民群眾實現就近就便就業,也帶動高原特色農牧產業提質增效。

  電商服務成為推進鄉村全面振興新引擎

  “墨脫是全國最后一個通公路的縣城。”墨脫縣墨脫村村委會副主任羅布央宗說。近年來,為讓西藏本土優質農副產品快速運達外地,西藏多地紛紛搭設快捷高效的“空中物資運輸線”。如今,採挖自雪域高原的鬆茸,抵達其他省份城市餐桌,往往隻需48小時。

  “如果坐飛機清早從北京出發,晚上就能到墨脫吃上熱騰騰的石鍋雞。”羅布央宗說。現在,茶葉、石斛等墨脫特產最快兩三日就能送達國內各大城市,西藏與其他省份的聯通愈加通暢便利。

  “一些網購商品當日下單當日即可送達。”拉薩市民米瑪說。近年來,隨著收入水平和消費水平的不斷提升,網購正成為西藏人民的新選擇。

  隨著西藏基礎設施日趨完善,綜合立體交通網基本建成,物流服務正變得日益便捷。紙張文具、手機電腦、冰箱電視、箱包家具,如今已走進西藏的千家萬戶。

  一張現代化物流網已在西藏鋪開,74個縣(區、市)實現農村電商服務全覆蓋,搭建了高效的“工業品下行,農產品上行”的雙向物流體系,迅速發展的電商服務成為推進鄉村全面振興的新引擎。2023年,西藏網上零售額實現173.1億元,同比大幅增長。

  文旅產業成為重要支柱產業

  每到節假日,山南市乃東區扎西曲登社區都是一派繁忙。當地居民身著盛裝,熱情地為游客獻上哈達,端起切瑪,斟滿醇香的青稞酒,熱烈歡迎各地游客。社區的路燈、指引牌、外牆上,特色裝飾隨處可見。

  “現在,發展文旅產業是我們社區各族群眾致富的重要途徑。”扎西曲登社區居委會主任、非遺傳承人尼瑪次仁說,特色表演場場爆滿,當地還為游客設置了騎馬射箭等體驗活動,“環境美了,腰包鼓了,非遺文化也得到更好傳承。”

  文旅興,鄉村富。從林芝嘎拉村“桃花源”大力發展觀光、採摘,到珠峰腳下的定日縣扎西宗鄉打造精品“珠峰小鎮”,再到G219邊境生態旅游廊道、G318景觀大道、G349紅色旅游廊道等形成熱門線路,源源不斷的客流帶動傳統手工藝品、家具服飾、農特產品供需兩旺。

  2023年,西藏旅游接待人次和收入歷史性突破5500萬和650億元﹔今年前2個月,西藏接待游客超320萬人次,同比增長120.4%。文旅產業已成為西藏的重要支柱產業。

  “我們將努力讓文化和旅游的發展惠及更多群眾,提升文旅產業的持久效益、經濟發展的強勁效能。”西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肖傳江說。

  (本報記者徐馭堯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29日 04 版)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