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西藏:走上綠色可持續發展道路

楊宇航
2024年03月22日09:56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高海拔牧區牦牛一年一胎關鍵技術難題攻破,草業技術攻關取得階段性顯著成果,青稞良種覆蓋率高達92.1%,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提升至69.8%……在農業生產穩固發展、工業生產穩定運行以及現代服務業提質增效的多重要素推動下,2023年西藏經濟交出了令人矚目的答卷。

  全年地區生產總值達到2392.67億元,同比增長9.5%,增速位居全國首位。這一顯著增長不僅展現了西藏經濟持續回升向好的態勢,更凸顯了科技創新在推動雪域高原打造綠色可持續發展的“西藏實踐”。

  科技項目助力產業提質增效

  3月11日,在拉孜縣農業示范園區,西藏自治區重大專項“瓜果提質增效技術集成與示范”項目負責人、西藏農牧科學院蔬菜所副研究員李艷鋒帶領團隊深入田間地頭,以科技創新助力園區果蔬產業提質增效。

  “新品種選育和良種示范推廣已成為提升農產品產量和品質的關鍵。西藏自治區科技廳2022年組織實施了重點研發項目,針對小麥、油菜、果蔬等農作物新品種選育進行了深入研究,為農牧民增產增收和農業增效提供了有力技術支撐。”李艷鋒告訴記者。

  在清潔能源領域,科技進步同樣顯著。作為西藏在建的最大光伏項目,華能加娃光儲電站一期工程2月26日正式開工。項目建成后,年平均發電量3.7億千瓦時,將為西藏建設國家清潔能源接續基地和示范區發揮重要作用。統計數據顯示,2023年西藏實現外送電力25.7億千瓦時,清潔能源佔比超過90%,基本實現清潔能源供電。

  西藏自治區科技廳二級巡視員、成果轉化與區域創新處處長李家豐介紹:“從清潔能源綜合利用到農業科技推廣,每一項成果都為雪域高原注入新活力。隨著科技不斷進步,西藏正以獨特的生態優勢和科技力量,逐步邁向綠色、可持續發展道路。”

  創新成為崛起關鍵動力

  3月6日,在全國兩會西藏代表團的開放團組會議上,一個關於“高原鍋”的故事引發了廣泛關注。故事的主角是巴青縣江綿鄉坡榮塘村黨支部書記其德,她分享了如何通過科技創新解決高原地區煮飯難題的經歷。

  其德所在的村庄海拔高達4500米。傳統壓力鍋難以適應高原烹飪需求,導致食物不易煮熟,給當地農牧民生活帶來了很大困擾。在西藏自治區黨委積極推動下,一個研發高原專用壓力炊具的項目迅速啟動,研發成果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裡成功投產,並在全區推廣。這一科技創新成果的快速轉化,不僅解決了高原群眾的民生問題,也為當地產業發展注入了新動力。

  與此同時,在工業領域,科技創新也取得了顯著成果。以西藏高爭建材股份有限公司為例,這家企業經過60余年的發展,已轉型為集水泥、砂石骨料、商混等多元化業務於一體的綜合性建材企業。在科技創新的推動下,企業不僅實現了業績的快速增長,還為川藏鐵路建設等重大項目提供了高質量的水泥。

  “隨著西藏經濟社會的發展,傳統制造業也走上了高質量發展的道路。”西藏高爭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旦增頓珠說。在西藏,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注重創新生產技術、培養人才、推進數字化轉型。

  “當前,科技創新在西藏的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從解決民生問題到推動產業升級,科技創新正成為新質生產力崛起的關鍵動力。”西藏自治區科技廳廳長楊開勇表示,相信未來會有更多的科技成果為西藏的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新活力。

  為高原文旅產業注入新動能

  每年春季,在林芝這片被譽為“雪域江南”的土地上,桃花盛開的景象總能吸引無數游客駐足。今春,桃花節如期而至,大量游客慕名而來。他們在社交平台上分享與桃花的親密接觸,讓林芝的美麗風景再次成了焦點。

  記者從林芝市政府新聞發布會獲悉,第二十一屆桃花旅游文化節將於3月31日開幕,林芝市七個縣(區、市)都將設立分會場。林芝市政府副市長段剛輝表示,林芝將全方位展示營商環境優勢和文旅產業發展水平。

  近年來,西藏的文旅產業迅速發展,“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理念深入人心。通過舉辦“冬游西藏”活動、推出各類旅游精品線路和打造精品景區,西藏成功將豐富的文化旅游資源轉化為經濟優勢,為游客提供了多元化、高質量的旅游體驗。同時,西藏還積極培育藏醫藥、溫泉、露營、通航等“旅游+”新業態,全力優化旅游業全產業鏈布局。

  據統計,在2024年春節和藏歷新年期間,西藏文旅實現了“開門紅”,接待游客數量和旅游總收入均實現了大幅增長。這一成績充分証明了西藏文旅產業的巨大潛力和活力。

  在發展文旅產業的過程中,西藏始終堅持多元化、綠色和低碳環保的理念,運用數字技術提升服務質量。獨特的自然景觀和深厚的文化底蘊共同構成了西藏旅游產業的核心競爭力,吸引著越來越多的游客。

  未來,西藏將繼續堅持新發展理念,全面推動文旅產業的高質量發展。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