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科技廳】西藏草業技術攻關取得新進展

王靜
2024年03月22日09:50 |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小字號

 

  收割飼草。圖由秦基偉提供

  近日,記者從自治區科技廳獲悉,西藏草業技術攻關取得新進展,生態恢復成果鼓舞人心。

  西藏作為我國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其草地資源的保護和恢復工作一直備受關注。近年來,受全球氣候變化和人為活動影響,西藏草地生態系統面臨嚴重退化的問題。為應對這一挑戰,自治區科技廳致力於草業科技攻關,並在草地生態修復和飼草種植技術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

  在草地生態修復方面,實驗研究發現,生長季休牧是藏嵩草沼澤化草甸利用的最佳方式。每畝沼澤化高寒草甸添加氮20千克和磷13.3千克,飼草產量提高307千克,增產達110%,有利於長期利用。此外,垂穗披鹼草、麥賓草、中亞早熟禾被証實為那曲高寒草地重建的最佳混播組合,配套施肥和刈割管理技術,年干草產量達1500千克�畝,較單播增產30%以上。

  在飼草種植技術示范推廣方面,工布江達縣示范推廣飼草混播模式6個,示范面積5444畝,產鮮草12451噸。全區建立飼草高產高效栽培技術核心試驗示范基地500畝,示范10715畝,輻射示范12.8萬畝。農區則開展優質豆科牧草種子生產示范,推廣建植蘭箭系列箭筈豌豆種子田1847畝。同時,在拉薩市、山南市開展糧草復種示范,示范面積500畝,畝產鮮草產量1786千克�畝,增產19%。

  此外,在技術攻關方面,我區積極引進先進草業技術和管理經驗,結合實際進行創新應用,通過實施草原生態保護工程、推廣草地輪牧制度、開展草種繁育與改良等措施,草地生態系統的穩定性和生產力得到顯著提升,草地植被覆蓋度逐年提升,土壤質量明顯改善,生物多樣性得到保護。當前,西藏草地退化趨勢得到有效遏制,部分退化草地實現逆轉,生態環境質量整體向好。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