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拉薩市全力推動醫療保障事業高質量發展

拉巴桑姆
2024年03月22日09:44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醫療保障是事關人民群眾健康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近年來,拉薩市積極改革創新,穩步提高醫保待遇水平、拓展便捷醫保服務網,持續釋放醫保政策紅利,不斷提升參保群眾獲得感幸福感。據統計,截至目前,拉薩市城鎮職工醫療保險參保人數為15.13萬人,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數約38.16萬人,城鎮職工生育保險參保人數約12.94萬人,參保率持續穩定在95%以上。

  醫保待遇持續提升

  2023年以來,拉薩市進一步調整全市職工醫保普通門診統籌待遇水平,在職人員普通門診起付線由300元降低至200元,退休人員起付線由210元降低至140元,最高支付限額由每人每年3000元提高至5000元。

  同時,進一步擴充門診特殊病病種范圍,將重度骨質疏鬆病和艾滋病抗病毒治療納入拉薩市職工和居民基本醫療保險門診特殊病病種管理﹔將65種國家談判藥品納入我區門診特殊藥品支付范圍,按照門特待遇支付﹔新增325種中藥配方顆粒、389種醫療機構制劑和69種中藥(藏藥)飲片納入我區醫保基金支付范圍,不斷提高患者用藥保障水平。

  此外,通過建立健全調度監測機制,利用防因病致貧返貧監測預警系統,實時監測全市脫貧人口、城鄉居民參保繳費、患病就醫、待遇保障、費用結算及醫療費用超過預警標准等情況,並將監測情況輻射到各縣(區)醫保局、各功能園區醫保經辦機構,實現雙重監測。

  醫保改革縱深推進

  2023年,拉薩市堅持問題導向,強化系統思維,緊盯醫改重點任務,協同推進醫改工作向縱深推進。

  2023年,拉薩市在全區率先實施DIP醫保支付方式改革,醫療機構主動控費效果顯現,被國家醫保局收錄為國家醫保改革典型案例﹔在全區率先開啟醫保支付“刷臉”時代,試點8家醫藥機構通過IOT人臉識別系統與醫保電子碼結合,實現醫保“刷臉”支付﹔在全區率先推動OCR發票視覺識別項目落地,有效降低人工審核出錯率,將單筆審單時間從過去的20分鐘以上縮短至5分鐘以內,進一步壓縮辦理零星報銷時間﹔在全區率先開通國家談判藥品“雙通道”定點零售藥店,將全區唯一一家符合條件的西藏興特醫藥銷售有限公司納入“雙通道”管理,有效解決群眾購買國家談判藥品難的問題﹔在全區率先構建五級醫保公共服務體系,對村級村醫通POS機(第五級)進行升級改造,增加參保等級功能,全面打造區、市、縣、鄉四級醫保經辦“15分鐘服務圈”和“村級15分鐘醫保服務送上門”全國醫保知名品牌﹔在全區率先建立全市醫保通辦標准,統一事項經辦審核標准,解決企業群眾辦事系統繁雜和事項標准不一問題﹔在全區率先構建針對定點醫療機構、定點零售藥店、醫保醫師、醫保藥師、參保人員等8類信用管理主體的醫保基金信用評價管理體系,全力構建醫保基金監管共治、共建、共享新格局﹔在全區率先引進“醫保高鐵”項目,建設醫保數據創新專區,開發信息化應用,為“三醫聯動”助能。

  便民服務不斷優化

  2023年,拉薩市簡化醫保關系轉移接續手續,取消跨省轉移接續中出具《基本醫保參保憑証》和轉入地出具《轉移接續聯系函》的材料要求。將辦理時限從原來的45個工作日壓縮為15個工作日,開通醫保關系轉移接續“跨省通辦”服務,方便群眾線上申請、查詢辦理進度。

  拉薩市8個縣(區)人民醫院均能提供高血壓、糖尿病、惡性腫瘤門診放化療、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術后抗排異治療等5種門診慢特病費用跨省聯網直接結算,覆蓋率為100%。同時,拉薩市全力推動跨省、省內異地就醫聯網直接結算工作落地見效。截至目前,拉薩市參保人員跨省備案2.42萬人次,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34.42萬人次,區外來拉薩市參保人跨省直接結算共2.98萬人次。

  此外,拉薩市醫保經辦服務實行“綜合櫃員制”,服務窗口不分險種、事項,一窗受理、一站服務﹔依托醫保服務平台,實現參保群眾、參保單位有關參保登記、參保信息變更等高頻服務事項“網上辦”,並在拉薩三級政務服務大廳增設醫保自助服務終端機,方便群眾查詢個人繳費信息、打印參保憑証等﹔大力推進醫保信息化建設,全域普及“醫保電子憑証”激活使用,實現醫保從“卡時代”邁向“碼時代”。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