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山南市教育事業高質量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巴桑旺姆
2024年03月21日10:04 |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小字號

  伴著春天的氣息,懷著美好的憧憬,連日來,山南市各中小學、幼兒園學生陸續返校報到,迎來了新學期。

  山南市實驗學校門口架起了七彩拱門,學生們身著干淨整潔的校服步入校園,老師們手持歡迎牌熱情迎接孩子們返校。“干淨整潔的校園、設施齊全的各類功能室以及豐富的教學和游樂設備,學校的基礎設施條件越來越好了,把孩子送到這裡我很安心。”家長邊巴說。

  教育是國之大計。近年來,山南市著眼高質量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始終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位置,堅持突出重點任務狠抓落實,激活內在發展活力,推動辦學條件和教育質量同步提升,全市教育事業高質量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堅持立德樹人 完善機制構建體系

  為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護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長,3月6日,山南市東輝中學舉行法治副校長聘任儀式,山南市檢察院黨組副書記、常務副檢察長汪斌受聘成為該校法治副校長,敲響了開學第一堂法治課鈴聲。課堂上,汪斌以“我與東輝中學的淵源”開場,履行法治副校長職責,從“什麼是未成年人違法犯罪、未成年人法律責任、校園欺凌和校園暴力”等方面向全體師生獻上了一堂生動的法治教育課。“思政+法治”——這是山南市中小學思政教育體系構建工作中,實施思政創優示范工程的舉措之一。

  2023年,山南市印發《山南市關於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的實施細則》,教育系統內部出台《全市普通中小學常規管理手冊》等16項制度性文件,扎實推進“三全育人”“思政大講堂”工作,完成隆子縣中學“國防教育基地”挂牌。全市“雙減”工作取得新突破,《西藏山南多措並舉推進校外培訓機構治理》被教育部評為“全國‘雙減’工作優秀案例”,也是我區唯一入選案例。同時,全市12縣(區、市)學校語言文字達標建設任務完成率達到100%,全市中小學校法治副校長、法治輔導員配備率達100%。

  堅持高質量發展 提升基礎教育質量

  山南市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把高質量發展作為各級各類教育的生命線,努力讓每個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2023年,全市學前教育普惠發展水平顯著提高,毛入園率達97.39%,評估認定達標幼兒園累計168所。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目標穩步推進,鞏固率達99.98%。高中階段教育質量逐步提升,毛入學率97.01%,本科及以上上線率達到49.24%,同比提高13.71個百分點,超額完成西藏中職班招生工作任務。

  走進山南市第二小學的教學樓,體感溫度明顯舒適於室外環境。校長告訴記者,整個學校的供暖從去年11月中旬一直到今年的3月中下旬,所以不管外面有多冷,教學樓裡的溫度能一直維持在22℃。“我一直很期待開學,學校裡暖和,不用穿著臃腫的羽絨服,在教室裡讀書寫字很舒服也很方便。晚上在宿舍睡覺也很暖和。”二年級一班的學生米瑪卓瑪說。

  2023年,山南市不斷強化教育經費保障能力,落實自治區年初預算經費25億元、同比增長8.89%,市本級財政對教育投入1.62億元、佔上年本級財政收入的22.31%,從市縣本級財政對教育投入中落實山南籍大學生資助政策7411.5萬元、同比增長3.25%、受助學生9708人。教師隊伍建設和管理干部能力不斷提升,接收新入職教師210人,累計組織參加市級以上各類培訓3123人次,“一考三評”合格率為98%。基礎設施不斷完善,投入61309萬元建設的全市318所高海拔學校供暖項目全部投入使用,本級投入2041萬元實施5所數字化校園項目正在試運行。

  堅持服務發展 不斷深化改革

  山南市始終堅持教育優先發展戰略,錨定強基固本、質量內涵、師資力量,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持續改善辦學條件,不斷深化教育改革,截至2023年11月底,山南市教育經費預算指標總額36.47億元,已確認支付數為29.35億元,預算執行進度為80.49%。

  本著“學生一個不能少”的工作目標,全市各級相關部門和學校把控輟保學作為義務教育階段“重中之重”,持續加強控輟保學工作力度,扎實推進控輟保學工作。全市發揮教育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中的作用,持續推動控輟保學從動態清零向常態化清零轉變,義務教育階段殘疾兒童送教上門服務實現全覆蓋,榮獲“2023年度全市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綜合評價優秀單位”稱號。

  全市不斷深化教育援藏工作,向湖南、湖北、安徽輸送代培班學生200人,選派管理人員、骨干教師33名到支援省市跟崗培訓,召開全市教育人才組團式援藏工作座談會。全力辦好各項體育賽事,承辦2023年西藏自治區田徑耐力性項目青少年夏令營暨業余體校對抗賽,山南市體校代表隊榮獲3金1銀2銅佳績,榮獲團體總分第二名和優秀組織獎。

  勇立潮頭踏歌行,砥礪奮進譜新篇。山南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山南市將加快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持續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把立德樹人融入教育各環節,努力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奮力建設教育強市、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