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林芝市波密縣推行“一月一課一片一實踐”活動

王珊 謝筱純
2024年03月21日09:57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今年以來,波密縣堅持問題導向,探索增強基層黨組織生活吸引力、凝聚力新模式,推出“一月一課一片一實踐”活動,著力實現基層黨組織生活既有“黨味”、又有“鮮味”,在學思踐悟中推動基層黨組織生活提質增效。

  上好“一課”,深化於學。波密縣改變以往“支部書記坐台上、普通黨員坐台下”慣例,引導領導干部帶頭講,鼓勵人人上台講,或講政策、聊業務、談工作,或結合自身經歷和工作實際,讓身邊人講身邊事、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用小故事講大道理、以小切口闡述大主題。截至目前,150余名基層黨組織書記帶頭,330余名黨員干部上台輪流講微型黨課、交流業務、分享學習感悟。

  “以前是書記講、黨員聽,現在是大家講、大家聽,從聽別人講、到我來講,大家的積極性更高了。”波密縣委組織部黨建負責同志說。通過“組工講壇”“支部講堂”等形式,開辦組工講堂3期,黨員干部上台講微黨課,在備課講課聽課中感悟真理內涵、掌握看家本領﹔波密縣委宣傳部通過“讀行黨課”,以“理論學習+實地觀摩+講解教學”形式,讓黨員干部在讀行中接受黨性洗禮、實現思想升華。

  機關黨員進鄉村、農村黨員下田間、兩新黨員進企業、教師黨員上講台……把“普通話”翻譯成“土方言”,由“一人講”變為“聯合講”,一堂又一堂的微黨課,以“鄉音”傳遞“黨音”,真正實現了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觀好“一片”,內化於心。波密縣打破固有模式,豐富教育載體,開展集中觀影活動,並結合“送電影下鄉”活動,將愛國主義、科教等題材影片送進鄉村。同時,依托“共產黨員網”“學習強國”及“西藏組工”“林芝組工微訊”“波密組工”等微信公眾號、抖音號平台,持續推送黨員教育專題片。此外,波密縣堅持用好用活本地紅色教育資源,將收錄整理的十八軍老戰士及后代、“光榮在黨50年”老黨員和老干部音視頻、“烈士尋親”視頻等作為特別教育影片,積極組織黨員干部前往“扎木中心縣委紅樓”“豐碑”紅館等紅色教育基地觀影學習,在追尋紅色歷史中接受洗禮、錘煉黨性。

  做好“一實踐”,外化於行。波密縣堅持在為民服務中深化黨員教育成效,推動廣大黨員干部扎根一線磨礪鍛煉,立足崗位職責,解決基層難題,服務群眾所需。各基層黨組織通過支部聯建、資源聯享、實事聯辦的形式,大力開展“雙聯幫扶”“圓夢微心願”等志願服務活動,切實增強基層黨組織生活感染力。扎木社區黨委聯合14個共建單位開展“幸福集市吉祥年、社區邀你過新年”活動,為居民提供了免費寫春聯、免費理發、義診和免費拍攝全家福等服務﹔波密縣委組織部開展“收集微心願”實踐活動,收集微心願140余條,並主動幫助群眾解決困難……

  同時,波密縣各村(社區)積極探索“積分制”管理模式,將黨員參與“一月一課一片一實踐”活動情況納入黨員積分管理,把服務群眾具體內容納入積分范圍,量化五大類50個積分小項和16個積分扣分小項,通過“以分換物、以物勵志”方式,持續推動更多黨員干部深入村(社區)開展實踐活動,用積分超市“小杠杆”源源不斷輸出基層治理“大能量”。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