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西藏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堅持人民當家作主

王雨霏
2024年03月21日09:51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20日上午,記者從自治區人民政府新聞辦舉行的西藏民主改革65周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上獲悉,西藏共有42153名四級人大代表,其中藏族和其他少數民族佔89.2%﹔24名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其中藏族和其他少數民族代表佔66.7%﹔截至目前,西藏自治區人大及其常委會出台自治區本級現行有效的地方性法規和具有法規性質的決議、決定129件,為西藏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

  據介紹,一直以來,來自全區各行各業各民族的人大代表通過出席人民代表大會,對各項議案、報告進行審議、表決,提出議案和建議,代表人民參與國家各項事務的決策﹔閉會期間,代表們通過專題調研、視察、走訪等方式了解和反映人民群眾的呼聲期盼,幫助人民群眾解決最關心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起到了下情上達的作用。同時,人大代表們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積極宣傳黨的方針政策、國家法律法規以及人大的決定決議等,引導社會各族各界不斷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建設上來。

  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堅持把立法作為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實踐,在制定多部法規時注重面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設立基層立法聯系點10個,打造察民情、聚民生的“直通車”﹔聚焦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圍繞義務教育、醫療衛生、就業創業等方面聽取審議專項工作報告、開展執法檢查和專題詢問,推動解決人民群眾普遍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牢固樹立保障代表依法履職就是保障人民當家作主的理念,完善代表參與常委會工作機制、人大代表聯系人民群眾工作辦法,人民群眾參與人大工作和管理國家、社會事務更加有效。此外,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加強人大代表之家、代表聯絡站、代表履職網絡服務平台建設,不斷完善民主民意表達平台和載體。目前,全區772個“人大代表之家”和村(居)人大代表聯絡站、代表活動室已然成為了人民群眾反映社情民意、辦難事解難題的有效平台。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