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雪豹等高原網紅動物“出圈”傳遞青藏高原生態信息

江飛波
2024年03月21日09:4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雪豹、藏羚羊、黑頸鶴等高原旗艦物種是西藏新聞“常客”。3月20日,山水自然保護中心保護主任趙翔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說,高原“網紅動物”在互聯網、短視頻等平台的曝光度不斷增加,直觀地向受眾傳遞了青藏高原生態得到很好保護的信息,也建立了一種公眾與物種之間的連接。

  3月10日以來,媒體先后報道,西藏那曲聶榮縣首次記錄到雪豹分布,班戈縣門當鄉一雪豹闖入牧民羊圈“肇事”並被困,隨之被放生的事件。

  圖為2021年7月1日,西藏自治區那曲市境內記錄到的雪豹影像資料。(山水自然保護中心供圖)

  “除了雪豹,之前的藏狐表情包也在互聯網爆火,我覺得可以拉近公眾和青藏高原的聯系,增加他們對青藏高原的了解。”趙翔說,雪豹、藏狐等“出圈”可以起到很好的正向促進作用。

  山水自然保護中心於2009年開始在青藏高原開展雪豹及其棲息地的研究與保護工作。趙翔說,隨著近年監測范圍的不斷擴大,和監測技術的提升,越來越多的地方記錄到雪豹分布是正常現象,“我認為目前我們還處於雪豹本底信息調查和積累的階段,從掌握的信息來看,有一些局部區域的雪豹種群數量正在恢復”。

  圖為2022年2月3日,西藏自治區那曲市范圍內記錄到雪豹出行影像。(山水自然保護中心供圖)

  關於雪豹肇事,他說,近年高原農牧民的野生動物保護意識不斷提升,“雪豹鑽入羊圈被發現后,牧民們多是報警處理,如果雪豹被困,牧民還會協助救助、放生等。”

  趙翔介紹,從目前了解的情況來看,肇事雪豹以幼年或年老體弱的居多,“很多區域雪豹的野外食物是充足的,部分雪豹可能是捕食能力尚未成熟或下降,才會進入人類活動范圍覓食”。

  他建議,在野生動物肇事方面應當將“事前防御”和“事后補償”相結合,例如在肇事高發地為羊圈加裝護網等,同時進一步因地制宜制定野生動物肇事補償標准,優化賠付流程等,這些舉措的落實,可以進一步提高農牧民的野生動物保護意識。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