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住建廳】拉薩擬進行庭院綠化提升項目288個

黃帆
2024年03月20日10:51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高新區對城區主要道路進行補植補造和改造提升。圖由自治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廳提供

  2024年自治區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繼續科學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和城市庭院綠化行動”,明確將庭院綠化作為一項重點工作大力推進。3月15日,自治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召開全區庭院綠化專項工作部署會議。記者從會上了解到,拉薩市作為試點城市,擬進行庭院綠化提升項目288個,目前已有10個項目開工,投入資金1.31億元。

  科學謀劃

  扎實推進庭院綠化“見綠增綠”

  自治區住建廳黨組副書記、廳長李修武表示,庭院綠化不僅能打造讓人身心舒適的生活環境,而且可以提供更多的氧氣,吸收廢氣和粉塵,改善空氣質量、淨化環境。各市地通過實施庭院綠化,提高城市生態文明形象,將為下一步申報國家或自治區級園林城市、生態園林城市、文明城市奠定良好基礎。

  庭院綠化不僅要看到更多的綠色,更要觀賞到美麗的綠景。記者從會上了解到,根據工作部署,各市地將從“科學謀劃”“精細化實施”“打造美麗庭院”三個方面入手,做好庭院綠化工作。首先要科學編制庭院綠化專項工作實施方案,形成合力統籌推進本市地庭院綠化工作﹔其次要深入推進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物業小區、社區院落的庭院綠化美化,多增綠、多植綠、多護綠,切實提高庭院綠化品質,提升人居環境質量﹔最后要全面推進綠色低碳發展,大力培育綠化美、布局美、清潔美、整潔美和人文美的“美麗庭院”,提升庭院綠化觀賞性和藝術性。

  自治區住建廳要求,做好庭院綠化,要結合單位、小區、社區庭院內部實際情況,分類指導、因地制宜、實事求是、注重實效,要以人為本、生態優先、擴容增綠。

  試點先行

  拉薩市已有10個項目開工

  作為試點城市,拉薩市城市管理和綜合執法局相關負責人在會上詳細介紹了拉薩市庭院綠化工作開展情況。目前,該局已經印發《關於開展拉薩市城市綠化(庭院綠化)專項行動工作的實施方案》,同步制定印發《拉薩市城市綠化養護技術標准(試行)》和《拉薩市庭院綠化苗木花卉推薦名錄》,明確了工作的要求、目標、措施和職責分工。

  記者了解到,前期,拉薩市城管局對城關區12個街道43個村居的庭院綠化進行了摸底調查,目前城關區共有涉及庭院綠化的黨政軍駐地單位及居民小區607個,擬進行綠化提升80個。拉薩市其他縣(區)、功能區共有庭院246個,擬進行綠化提升208個。目前全市已有10個項目開工,投入資金1.31億元。

  此外,拉薩市城管局還同步開展綠化相關規劃編制工作,結合拉薩市城鄉環境綜合大整治行動,對歷史城區道路綠化提升進行規劃,編制形成《拉薩歷史名城區綠化提升規劃方案》。下一步,拉薩市城管局將組織實施公共區域綠化養護提升項目,並制定管轄小區庭院綠化工作計劃。據了解,從4月開始,拉薩市將陸續實施庭院綠化項目6個,投入資金1.19億元,涵蓋公園綠地、城市道路、商業街區及橋梁等區域。

  持續推進

  讓庭院綠化成為城市亮麗景觀

  自治區住建廳副廳長郝立東表示,全區要高度重視,深刻認識開展庭院綠化工作的重大意義,扎實做好庭院綠化工作,打造美麗、舒適、宜居的空間,切實提升人民群眾的幸福指數,努力把人民對滿眼的綠色、清新的空氣、舒適的環境的所需所盼變為美好現實。

  同時,郝立東也鼓勵各市地、縣區到拉薩市試點項目上學習先進經驗,並結合各市地實際情況,因地制宜推進庭院綠化工作。“各市地駐地單位的物業小區、社區要強化庭院綠化資金投入。更要壓實責任,定期組織開展督導檢查,將庭院綠化工作開展情況納入全區城市管理考核范疇。”郝立東說。

  李修武表示,庭院綠化是一項長期性、系統性的民生工程,各市地要將庭院綠化細化到點位,落實到項目,將庭院綠化和創建國家生態文明城市、創建國家園林城市結合起來,把庭院綠化全面融入生態文明建設,持之以恆抓下去,切實讓庭院綠化成為綠色生態城市獨特的一道亮麗景觀。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