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西藏瓊結縣著力推動農牧民合作社發展——

延長農業產業鏈 增收致富日子甜(鄉村行 看振興)

袁 泉 瓊達卓嘎
2024年02月27日10: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400元、6240元、1.53萬元……”近日,西藏自治區山南市瓊結縣拉玉鄉堆巴村自強農機具專業合作社內熱鬧非凡。200余名村民喜氣洋洋,共領取土地流轉費和田間勞作工資72萬元。

  據了解,合作社採取“集體主辦、農戶參股”的模式,在“耕、種、管、收”等糧食生產環節開展機械化作業,推廣土地流轉和農業托管雙重合作機制。

  “合作社成立后,代種代收全都是機械化,年輕人可以安心外出打工,增加了家庭的收入。”村民嘎瑪卓嘎說。

  田地平整,溝壟整齊,灌溉水渠、電力設施等一應俱全,堆巴村這樣的“形狀標准、管理標准”的農田給合作社機械化作業帶來了便利,也更有助於糧食增產。

  近年來,瓊結縣大力提升耕地質量,使耕地“溝相通、路相連、旱能澆、澇能排、田成方、林成行”,逐步把昔日的“望天田”變成如今的“高產田”。耕地抵御自然災害的能力顯著增強,質量和產能明顯提升。

  “實施農田改造后,田間地頭煥然一新,農業生產底氣更足、基礎更牢。”瓊結縣農業農村局局長次仁普拉說,2023年,全縣糧食總產量達到1.2萬噸,連續10年實現豐產豐收,“全縣農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達22525元,同比增長13.7%。”

  瓊結縣以農牧民專業合作社為抓手,在提升糧食產量的同時,著力延長拓展農業產業鏈,帶動農牧民增收致富。

  在瓊結縣城城郊,一個個科技大棚整齊排列。這個種植基地由西藏德弘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經營,每年帶動299戶群眾穩定增收185萬元。周邊不少農牧民在這裡實現了就近就業。

  西藏德弘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管大鵬說:“我們種植的優選品種草莓、水果西紅柿、彩椒等作物已經成功打開了上海、深圳、成都等地市場,高品質的高原果蔬供不應求。未來希望繼續做優做強,帶動更多農牧民增收致富。”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27日 04 版)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