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住建廳】西藏加快推動城市房地產融資協調機制

黃帆
2024年02月23日10:31 | 來源:西藏商報
小字號

  圖由自治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廳提供

  房地產市場關乎民生利益,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是社會關注、群眾關切的事。2023年,西藏自治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廳深入研究分析,制定實施了“22+13”條穩樓市政策,提前完成“保交樓”工作,維護了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為深入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和住建部、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相關要求,一視同仁滿足不同所有制房地產企業合理融資需求、促進金融與房地產良性循環,日前,自治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召開城市房地產融資協調機制部署視頻會議。

  提高站位抓落實

  詳細安排機制運轉

  會上,自治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李進忠就做好2024年房地產領域重點工作表示,建立城市房地產融資協調機制是一視同仁滿足不同所有制房地產企業合理融資需求、促進金融與房地產良性循環的重大舉措,城市人民政府要切實發揮牽頭協調作用,把這一機制迅速建立和運轉起來。同時,房地產項目的有序開發建設,是維護房地產市場平穩運行的基礎。會議要求,各市(地)應把本地房地產融資協調機制建立並迅速運轉起來。各市(地)向轄區銀行推送完成第一批融資項目“白名單”,並協調銀行機構盡快審核放貸,給企業和市場信心。2月底前完成第二批“白名單”建立和推送工作,為如期交房提供資金保障。

  聚焦重點謀突破

  維護房地產平穩發展

  李進忠表示,2024年,各市(地)住建部門要指導企業做好備工備料,春節后迅速復工復產,如期完成一季度房地產領域8.84億元的投資任務。2月18日后,自治區住建廳採取日調度機制,確保一季度項目投資“開門紅”。各部門、企業需搶抓機遇,把握國家房地產融資協調機制政策機遇,用好用活融資資金,加大項目實施力度,確保項目順利建設和如期竣工交付。目前,全區房地產處於調整轉型期,人民群眾的住房需求從“有沒有”轉化為“好不好”。自治區住建廳已成立專班,研究建設符合西藏氣候特點的綠色、節能、低碳、智能、安全的“好房子”,建設太陽能暖房、供暖供氧和氣改電等是發展的方向。各市(地)要因地制宜,認真研究政策,促進房地產業轉型升級。

  同時,自治區住建廳還將指導地(市)住建部門持續加強商品房預售資金監管,持之以恆抓好房地產領域的安全生產工作,深入開展房地產開發、交易、中介、物業服務等方面的市場亂象整治,維護好人民群眾的合法權益。按照住建部要求,各市(地)住建部門要結合實際,廣泛發動各方力量參與,發揮行業協會和美好家園小區引領作用,積極開展“物業服務周”活動,確保取得實效,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下一步,自治區房地產融資協調機制將強化工作統籌謀劃,指導各市(地)房地產融資協調機制高效運轉,加快“白名單”的建立和推送,協調金融機構建立綠色通道,提速融資發放進度,全力支持房地產項目開發建設,一視同仁滿足不同所有制房地產企業合理融資需求,促進自治區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