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稅務局】打造高原稅務新“楓”景

張宇 史金茹
2024年02月21日10:14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2023年以來,西藏各級稅務部門有序推進新時代“楓橋式”稅務所(分局、辦稅服務廳)建設工作,優化各類爭議訴求響應機制,加強辦稅服務廳智能化、便利化水平,壓縮辦稅繳費等候辦理時間,持續提升稅費辦理服務質效。

  突出黨建引領 機制逐步優化

  “我們堅持把黨的領導貫穿‘楓橋式’稅費服務工作流程,在辦稅服務廳設置‘楓橋服務黨員示范崗’,接收和處理稅費爭議事項,充分發揮‘稅費服務工作室’作用,組建‘黨員+骨干+專家’調解團隊,承接稅費爭議疑難事項,加強跟蹤問效,對稅費爭議做到早介入、早處理,並安排黨員干部對已處理的爭議事項進行回訪,確保‘小事不出分局、爭議就地化解’。”西藏自治區稅務局第二稅務分局負責人徐玉彬表示。

  西藏自治區稅務局第二稅務分局建設“楓橋式”稅務分局的做法,只是西藏稅務部門堅持黨建引領,在基層爭議調解上精准發力、在優化解決機制上下功夫,深入推進新時代“楓橋式”稅務所建設的一個縮影。去年以來,西藏自治區稅務局穩步推進黨建引領、依法治稅、稅費服務、爭議調處和隊伍建設“五大類”工作內容建設。同時,西藏自治區稅務局注重結合西藏實情、基層稅情,融入具有西藏稅務特點和亮點的具體措施,做到真抓實干、務求實效。

  力促爭議解決 征納更加高效

  西藏稅務系統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架起稅企連心橋,建立和諧征納關系,打造邊境稅費服務走廊,以“三不”措施(即服務不缺位、管理不錯位、矛盾不上交),完善涉稅(費)矛盾糾紛預防化解機制,實現“三不出”(即稅費糾紛不出網格、矛盾化解不出局、信訪處理不出縣)的稅費矛盾爭議處置格局。

  自錯那市稅務局被確定為探索創建新時代“楓橋式”稅務局示范點以來,該局牢固樹立稅務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意識,打造公職律師涉稅(費)爭議咨詢調解工作室,集廉政建設、法治建設、涉稅(費)調解、政策落實、宣傳服務等職能,優選政治素養高、業務水平高、服務意識強的青年干部加入調解團隊,扎實推進“雙培工程”建設。

  錯那市稅務局“雙培工程”負責人、公職律師扎西央金表示,從2022年3月“公職律師涉稅(費)爭議咨詢調解工作室”挂牌成立以來,錯那市稅務局持續推進“把黨員培養成業務能手,把業務骨干發展為黨員”的“雙培工程”,不斷完善爭議解決機制,創新法律服務形式,力求實現源頭化解、就地化解、多元化解,更好服務納稅人繳費人。截至目前,該工作室接受納稅人繳費人各類咨詢126件,調解稅費爭議問題4起。

  拓寬平台渠道 服務不斷完善

  “進入辦稅服務大廳,導稅員熱情解答我們咨詢的辦稅事項,耐心講解辦稅流程,幫助我們避免了很多涉稅(費)業務辦理誤區,讓涉稅(費)業務辦理更加貼心、快捷、方便。”西藏諾爾丹公路養護工程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唐翠對拉薩市稅務局柳梧新區稅務分局推出的“導稅平台+集約辦稅”雙合力服務贊不絕口。

  據悉,拉薩市稅務局柳梧新區稅務分局緊密結合園區經營主體特點及發展趨勢,對智慧辦稅服務廳進行了升級改造,進一步優化完善“集約辦稅服務區”服務功能,推出“導稅平台+集約辦稅”服務,及時抽調作風優良、勇當先鋒、敢打頭陣的優秀干部,組成常微笑、能傾聽、有溫度的涉稅(費)矛盾調解優質力量,實現納稅繳費服務前置化、導稅咨詢全能化。

  “柳梧新區稅務分局以打造柳梧新區數字服務大廳為契機,以建好新時代‘楓橋式’稅務分局為重要抓手,進一步發揮支委、支部、黨員三級聯動作用,結合工作實際,提升創新能力,培育‘楓橋式’稅務服務隊伍。”拉薩市稅務局柳梧新區稅務分局負責人張元凱說。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