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氣象局】西藏近日降水過程頻繁 氣溫多波動

趙越
2024年02月19日10:21 |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小字號

2月18日,自治區氣象局發布信息,預計本周(2月19日至25日)降水過程頻繁,氣溫多波動。周降水量:林芝、那曲東部和昌都北部略偏多﹔其他地方正常或無降水。周平均氣溫:日喀則南部、山南南部和林芝略偏低﹔其他地方正常。

主要天氣過程:2月19日—20日:阿裡西部和南部、林芝有小雪(雨),部分地方有中到大雪﹔昌都北部、日喀則南部和西部、那曲東部和中部、山南南部陰天有小雪,部分地方有中雪﹔其他地方晴天間多雲。2月21日—23日:林芝、山南南部、日喀則南部和西部有小到中雪(雨),部分地方有大到暴雪﹔那曲東部和中部、昌都、日喀則北部有小雪,部分地方有中雪﹔其他地方多雲間陰天,部分地方有陣雪。2月24日—25日:林芝陰天有小雪(雨),波密和墨脫的高海拔地方有中到大雪﹔日喀則南部、山南南部、那曲東部和中部、昌都北部陰天有小雪,部分地方有中雪﹔其他地方多雲。阿裡、那曲和日喀則的高海拔地方有8∼9級大風﹔雅魯藏布江一線和昌都北部午后有5級左右陣風。

氣象部門提醒,周內我區雨雪天氣過程頻繁,需防范對交通出行、能源保供等的不利影響﹔東南部需防范融雪融冰和降水可能引發的雪崩等次生災害。氣溫多波動,牧區需做好牲畜的防寒保暖和飼料儲備﹔城鄉需做好供水、供暖設施的防凍防裂工作。周內大風天氣明顯,易造成浮塵和揚沙天氣,需防范大風天氣帶來的不利影響,做好戶外搭建物的防風加固工作。周前期昌都南部森林火險氣象等級較高,注意用火安全,加強森林防火工作。

據悉,2月18日,拉薩市氣象局發布信息,預計受高空急流影響,2月19日至23日拉薩市風速較大,沿雅魯藏布江一線有5—6級陣風,局地風力可達7級以上﹔當雄縣、尼木縣及東部高海拔地方有9級以上大風。

氣象部門建議,近期拉薩市風速較大,需防范大風天氣對電力設施、農牧業生產的不利影響,城市請做好戶外搭建物的防風加固工作。沿江河谷地區易出現揚沙、浮塵天氣,對道路交通、航空運輸影響較大,正值春運返程高峰期,需加強交通安全管理。風干物燥,氣象火險等級較高,需加強森林、草原防火和城市用火安全工作。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