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西藏拉孜縣完善特困人員集中供養服務

用心照護用愛溫暖(新春走基層)

瓊達卓嘎
2024年02月19日10: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月15日上午11點多,在西藏自治區拉孜縣特困人員集中供養服務中心,老人們三三兩兩坐在院子裡晒太陽,開心地聊天。

  走進75歲的瓊拉老人的房間,干淨整潔的一居室暖洋洋的,眼鏡瞬間就起了霧。“今年通了暖氣,過了一個暖和的新年,暖了身子,也暖了心!”瓊拉老人摸著挂在牆上的暖氣片,笑容滿面。

  瓊拉來到集中供養服務中心已經十幾年了。這裡不僅生活設施完善,還有被她稱作“女兒”的護理員照顧她。“我‘女兒’叫央珍,她就像照顧自己父母一樣照顧我的起居生活。”說起這事,瓊拉老人有說不完的話。

  央珍來集中供養服務中心工作已有7年。“剛開始我和阿媽瓊拉並不熟悉,每天干完自己的活兒,也沒想到留下來陪老人們說說話。”有一次在照顧瓊拉時,央珍突然聽到老人說了一句,“來這兒也沒人陪我說話,跟在家一個人待著沒啥區別。”頓時,央珍心裡感到很愧疚。

  從那時起,央珍每天不僅照顧老人的生活起居,而且加強了與老人的交流。“現在我和阿媽瓊拉每天都有很多話聊,我們這兒的護理員每天跟老人們都有聊不完的話題。”央珍說,在與老人相處的過程中,自己的性格也變得越來越有耐心。

  “拉孜縣特困人員集中供養服務中心成立於1989年,目前共有46名老人入住。”集中供養服務中心管理人員曲桑說,“這裡還配備醫療室、陽光棚活動長廊、娛樂室、健身房等,可以滿足老人們日常生活所需。”

  集中供養服務中心年紀最大的老人平拉,今年已經90歲了。“我在這兒住了十幾年,不僅吃得好、穿得暖,每周還有醫護人員來檢查身體,現在日子過得很舒適!”平拉說。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19日 04 版)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