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完善城市功能 提升城市品質

——西藏推進住房城鄉建設事業高質量發展

黃帆
2024年02月06日10:03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道路寬闊整潔,建筑錯落有致,公園景色宜人……如今的拉薩,登上南山公園遠眺,處處彰顯著活力、釋放著魅力。近年來,自治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堅持以城鄉住房保障、城鎮基礎設施建設和城鄉人居環境改善為抓手,全力抓好重點領域項目建設、加快補齊短板、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質,推進住房城鄉建設事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

  配齊基礎設施

  改善人居環境

  漫步在拉薩街頭,隨處可以感受到這座城市日新月異的發展變化。走進位於拉薩市城關區北京西路的高爭花園小區,映入眼帘的是寬闊整潔的路面和嶄新的路燈。據小區業主回憶,改造前,該小區路面破損,污水管網老舊、排水不暢,且小區生活用水未接入市政自來水管網,居民一直使用水塔供水……種種問題給群眾的生活帶來諸多不便。

  “現在小區煥然一新,路燈亮了,路面平整了,再也不用擔心走夜路會摔倒了。”高爭花園小區居民白瑪說。如今,老小區煥發出了新活力,居民幸福感也不斷提升。

  自治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李進忠介紹,2023年,我區重點對建成年代較早、失養失修失管、市政基礎配套設施不完善、社區服務設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願強烈的35個城鎮老舊小區實施改造工程,通過路面重建、路燈更換、綠化提升等,全方位改善老舊小區環境衛生,提升配套基礎設施服務功能,共計2865戶、8632名群眾受益。截至目前,全區配套供水管網長度3360.95公裡,縣城及以上城鎮日供水量達到87.71萬立方米,建成地下綜合管廊53公裡,建成公園229個,城市建成區綠地率為38.6%,城鎮基礎設施明顯改善。

  提升生態質量

  打造綠色城市

  近年來,我區積極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優化城鎮空間布局,提升生態環境質量,共實施12個污水處理設施、8個垃圾處理設施項目以及11個高海拔縣城供暖等一批標志性工程,全區城市、縣城及以上城鎮污水處理率分別達96.57%、86.55%,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分別達99.81%、98.21%,提前完成“十四五”規劃目標。同時,在2023年5月,拉薩市成功入選全國第三批系統化全域推進海綿城市建設示范城市。

  海綿城市建設是一項生態文明建設工程,通過建設海綿城市,城區面貌將得到明顯提升。近日,記者來到位於拉薩市城關區正在進行老舊小區改造的礦業小區,小區內部的道路已經恢復回填。此次礦業小區同時實施海綿城市示范建設項目和老舊小區改造項目,通過設置下沉式綠地、雨水花園、植草溝等源頭海綿設施,加強雨水徑流控制,充分發揮公共海綿空間功能,改善小區人居環境品質,打造會“呼吸”的海綿小區。

  當記者提起小區正在開展的海綿城市示范建設項目時,礦業小區居民達瓦仁青笑著說:“雖然我不了解海綿城市,但看到小區環境越來越好,拉薩被青山綠水環繞,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我就知道海綿城市的建設對居民是有好處的。”

  聚焦宜居宜業

  推進項目建設

  2023年,自治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廳按照“城市更新改造,縣城補齊短板”的原則,全力實施122個市政基礎設施重點項目,完成投資53.6億元。2023年10月,我區3個鎮7個村被評為自治區歷史文化名鎮名村。

  2024年,自治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將繼續聚焦宜居宜業宜養宜游,大力推進市政道路、城鎮供排水、城鎮供暖、公園綠地、地下綜合管廊等市政基礎設施建設,提高城市居民宜居度。計劃對38個老舊小區實施改造,積極申報城市排水防澇項目,系統治理城市易澇積水點。此外,將全面啟動7個縣城特許經營供暖試點項目,各地(市)將按照清潔能源集中供暖特許經營試點實施方案,指導試點縣區加快推進項目建設,通過政府投資,一次性解決全區海拔5000米以上的鄉鎮政府所在地機關事業單位辦公場所、周轉房以及農牧區居民房屋供暖,改善高海拔地區干部群眾生活環境,提升公共服務能力。

  “我們還將加快推進全區3個名城、10個名鎮、12個名村保護規劃修、編工作。緊緊圍繞《西藏自治區歷史文化保護傳承體系發展規劃》建議保護名錄,加強城鄉歷史文化資源挖掘,計劃至少申報自治區級歷史文化名城5座、名鎮5座、名村14座、街區5處、歷史建筑50個,做到以申報促保護。同時,還將實施日喀則市桑珠孜區幫佳孔社區歷史文化名城及4座歷史文化名鎮保護項目,整體提升古城古鎮市政服務水平,提高居民生活滿意度。”李進忠說。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