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科技廳】西藏瀕危黃牛搶救性保護取得進展

楊宇航 秦基偉
2024年02月05日11:14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4日,記者從西藏自治區科技廳獲悉,瀕危牛種樟木牛和阿沛甲咂牛在重慶雲陽成功克隆。這是世界首次對雪域高原瀕危牛種的成功克隆,也是我國西南地區首次誕生克隆牛。

  據了解,阿沛甲咂牛和樟木牛是適應西藏高原缺氧環境的獨特地方黃牛品種,具有重要的戰略價值。然而,根據2021年的普查數據,這兩種牛的數量均在急速減少。目前,樟木牛僅存19頭,阿沛甲咂牛僅存39頭,且隻有1頭可用作種公牛。

  為了挽救這一瀕危物種,西藏自治區科技廳近年來啟動了“瀕危牛種資源搶救性保護和種質特性評價”專項,利用原位活體保護、體細胞保種、克隆復原技術等手段進行搶救性保護。經過努力,科研人員成功克隆出樟木牛和阿沛甲咂牛的公牛各4頭。

  西藏自治區科技廳相關負責人介紹,這些克隆牛在重慶肉牛繁育場進行培育。未來,他們計劃將其中一部分克隆公牛返回西藏,以補充保種所需的種公牛﹔另一部分將繼續在重慶雲陽培育,直至成年后用於採制冷凍精液。同時,為確保克隆牛能適應高原生活,還將制定相應的后續保障措施。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