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把黨和政府的溫暖送到千家萬戶(大家談·歡樂祥和迎春節①)

2024年01月29日10: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辦、國辦印發《關於做好2024年元旦春節期間有關工作的通知》,要求“關心關愛困難群眾,做好救助幫扶工作”。本期大家談刊發3篇稿件,關注各地兜牢民生底線的情況,為確保廣大群眾過個溫暖祥和的春節集智聚力。

  ——編  者  

  

  確保受災群眾安心過冬

  甘肅蘭州市  趙帥杰

  前行路上,有風有雨是常態。2023年,一些地方發生洪澇、台風、地震等自然災害,給群眾生產生活帶來不利影響。春節臨近,受災群眾能否吃好穿暖住好、基本生活有無困難、能否安然過冬過節,尤其需要關注。

  從應急管理部赴多地督導中央冬春救助資金及時、規范、有序發放,到受災地區干群協力推進災毀房屋重建等工作,當前,各項幫扶政策舉措持續落地見效,各受災地區的災后恢復重建有條不紊進行。在遭遇6.2級地震的甘肅積石山縣,當地抗震救災已轉向受災群眾救助和恢復重建階段。做好安置點通水供電、通信取暖、環境衛生等各項服務保障工作,配齊生活設施和物資,加強用電用火用煤安全管理,當地全力保障受災群眾居有其所、溫暖過冬。

  抓好災后恢復重建工作,確保受災群眾安心過節,既是保民生,也是鼓信心。用好用足各類重建政策和資金,能恢復的爭取盡早恢復,事關基本生活的優先保障,相信受災地區一定能把家園建設得更加美好,讓廣大群眾過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高效解決欠薪問題

  重慶兩江新區  常碧羅

  歲末年初是欠薪問題易發高發期。眼下,重慶42個勞動人事爭議仲裁機構均已設立農民工工資爭議速裁庭或速裁團隊,在受理、審理、送達等各個環節依法簡化程序,對証據確鑿、事實清楚的案件,進一步壓縮辦案時限,高效解決欠薪問題。

  2023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要求,“保障農民工工資按時足額發放”。在常態化治欠防欠工作基礎上,各地正扎實開展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集中、全面排查化解欠薪風險隱患。治欠防欠,應緊盯招用農民工較多的工程建設、加工制造、新就業形態等重點行業企業,及時化存量、控增量﹔也應探索新路徑,發揮好農民工工資支付監控預警平台等信息平台的作用,用好大數據等技術手段,暢通維權渠道,讓欠薪問題得到更高效、妥善解決。

  工資報酬是勞動者最直接、最核心的權益,每一份工資都牽動著一個家庭的幸福。期待在清欠防欠治欠上多出高招實招硬招,讓每一位辛勤付出的農民工都按時足額拿到錢、歡歡喜喜過好年。

  

  做好兜底保障工作

  西藏拉薩市  徐馭堯

  臨近春節和藏歷新年,西藏那曲市聶榮縣特困人員集中供養中心的工作人員為當地老人們准備了過節禮物,安排了特色節目。暖心之舉,照見讓特殊困難群眾幸福過節的民生溫度。

  弱有所扶、難有所幫、困有所助、應助盡助,社會救助事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和衣食冷暖,關系民生、連著民心。組織發放困難群眾慰問金慰問品,開展走訪慰問困難黨員和老黨員工作,部署落實“助殘暖冬”行動……各地區各相關部門加大走訪力度、開展精准幫扶。一系列實實在在的兜底保障行動,力保困難群眾基本生活無憂、溫暖過節。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對困難群眾,我們要格外關注、格外關愛、格外關心,千方百計幫助他們排憂解難,把群眾的安危冷暖時刻放在心上,把黨和政府的溫暖送到千家萬戶。”不讓任何一個困難群眾掉隊,是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生動體現。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救助幫扶工作,讓關心關愛直達困難群體,沉甸甸的民生答卷將讓今年春節更顯溫暖祥和。

  《 人民日報 》( 2024年01月29日 05 版)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