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西藏強化分類施策 全力保障春運平穩安全運行

2024年01月29日10:39 | 來源:西藏商報
小字號

  為全力做好2024年道路春運工作,保障人民群眾平安健康便捷舒暢出行,西藏自治區交通運輸廳堅持系統謀劃,強化分類施策,高效統籌客貨運輸,優化道路運輸組織,以最大能力、最實舉措、最佳狀態、最優服務,全力做好服務保障和安全生產各項工作,確保春節、藏歷新年期間人民群眾平安便捷溫馨出行,交通物流暢通運行。 

  統籌兼顧客貨運輸 

  保障交通物流持續穩定運行

  據自治區交通運輸廳相關負責人介紹,2024年春運期間,自治區交通運輸廳將著力提升運輸服務組織保障能力,切實做好道路客運組織,督促指導運輸企業,優化運力調配,科學安排班次計劃,加大重點區域重點時段運力投放﹔優化農村客運組織,保障城鄉群眾出行需求﹔密切與各部門溝通協作,加強務工流、學生流、旅游流等重點客流群體分析研判,加強運輸供給能力,引導公眾有序出行。

  同時,自治區交通運輸廳將加強綜合運輸銜接,加強與鐵路、民航溝通聯絡,強化綜合運輸組織協同,優化運營時間和發車頻次,統籌調度客運班線、城市公交、出租汽車等運力,提高乘客集疏運能力,減少聚集和長時間等待,暢通出行“最后一公裡”。

  “我們還將著力提高交通物流保通保暢水平,保障交通物流持續穩定運行,充分發揮物流保通保暢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機制作用,加強與有關部門的溝通對接,了解各類重點物資運輸需求,統籌兼顧客貨運輸,做好組織協調,全力保障能源、糧食重點物資及民生、醫療物資高效順暢運輸,確保交通物流暢通。”該負責人介紹。

  加強重點領域監管

  做好惡劣天氣預報預警

  在今年春運期間,全區各級交通部門將督促汽車客運場站嚴格落實“三不進站、六不出站”制度。督促客運企業嚴格執行長途客車凌晨2-5時停車休息或接駁運輸等安全管理制度,加強“兩客一危”重點營運車輛動態監控,及時提醒和糾正超速、疑似疲勞駕駛等不安全駕駛行為。

  “我們還圍繞客運場站、農村客運、城市公交等關鍵環節,以及出租車運營、交通運輸工具技術狀況、司乘人員安全文明駕駛教育培訓等重點問題,在春運前進行了一次以安全為主要內容的大檢查,及時排查消除安全生產隱患,堅決杜絕技術狀況和安全性能不合格的車輛參與春運。對重點路段、橋隧開展檢查和維護,改善通車條件,確保運輸干線的暢通。”該負責人說。

  今年春運期間,自治區交通運輸廳將加強與公安、市場監管等部門的溝通協作,嚴厲打擊春運期間惡意漲價、非法營運、貨車超限超載等違法違規行為,加大對客運場站、旅游集散中心、旅游景區景點的巡查力度,保障旅客出行權益,維護運輸市場秩序。同時,自治區交通運輸廳將持續做好惡劣天氣預報預警,強化與公安、應急管理、氣象等部門的協同聯動,加大對惡劣天氣的關注力度,及時發布預報預警信息,督促客運企業密切關注運營線路的天氣狀況和道路通行條件,完善運力組織應急預案,對達不到安全通行條件的,應暫停或調整發車班次。

  改善路網通行條件

  加強運輸服務保障能力

  該負責人表示,今年春運期間,自治區交通運輸廳將著力強化路網運行保障能力,改善路網通行條件,加強公路巡查,及時處置安全隱患。合理安排公路養護施工作業計劃,盡量避免出行高峰期間進行養護作業。密切關注積雪、冰凍等災害信息,做好搶險機械設備配置和檢修調試,確保搶險保通隊伍隨時待命、應急物資儲備充足。同時,加大春運期間高峰時段、易受惡劣天氣影響路段、事故多發路段的路網運行動態監測力度,及時發布實時路況、公路氣象、分流繞行等信息,加強與公安等部門的溝通協作,對重點路段制定疏堵和分流繞行預案。

  除此之外,自治區交通運輸廳將著力加強運輸服務保障能力,優化乘客票務服務,指導客運經營者完善道路客運售票服務,督促客運經營者嚴格實行明碼標價,多渠道及時發布客運服務信息,延長客票預售期。因政策調整或運輸經營者原因導致不能提供運輸服務的,相關經營者應當為乘客免費退票或統籌解決乘客出行問題。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