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林草局】西藏墨脫縣記錄到金貓全球最高海拔分布

田金文
2024年01月27日10:4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記者1月26日從西藏墨脫縣林業和草原局獲悉,科研人員在墨脫縣境內的雅魯藏布大峽谷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通過紅外相機在海拔4415米處拍攝到的金貓活動影像,刷新了此前那曲市嘉黎縣海拔4300米的金貓活動紀錄,成為迄今為止金貓在全球的最高分布海拔。

  紅外相機在西藏墨脫拍攝到的金貓活動影像。(山水自然保護中心供圖)

  金貓,也稱為亞洲金貓,是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在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瀕危物種紅色名錄中被列為瀕危物種。研究顯示,受棲息地喪失、破碎化等多種因素影響,近年來全球金貓的種群數量下降了20%至30%,且呈持續下降趨勢。

  “紅外相機監測畫面中,一隻成年金貓在高山草甸的山脊線上不斷張望,隨后慢慢地走過鏡頭前。”山水自然保護中心保護主任趙翔介紹,這是在海拔4415米的紅外相機監測位點拍攝到的金貓活動影像。

  “亞洲金貓的一個特點就是顏色各異,雅魯藏布大峽谷區域是全球金貓色型最豐富和復雜的地區之一,目前監測記錄到的金貓包括麻褐色型、紅棕色型、深紅色型、花斑色型、灰色型和黑色型等至少六種色型。”趙翔說。

  紅外相機記錄到的金貓活動影像。(山水自然保護中心供圖)

  據了解,在中國綠色碳匯基金會以及中金公益基金會的支持下,墨脫縣林業和草原局聯合山水自然保護中心、北京大學自然保護與社會發展研究中心、西子江生態保育中心開展紅外相機調查工作。科研團隊目前已經累計布設紅外相機點位304個,其中,累計在105個紅外相機位點記錄到金貓活動影像共355次,分布於812米至4415米的各海拔高度。

  墨脫縣林業和草原局局長劉震告訴記者:“墨脫縣及所處的雅魯藏布大峽谷區域生物多樣性豐富,未來地方林業部門將聯合科研團隊,持續維護和擴展以紅外相機為基礎的監測網絡,並結合多學科各類調查研究方法,進一步完善生物多樣性本底資料,開展專項科學研究及系列保護行動。”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