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農業農村廳】2023年西藏糧食產量達到108萬噸

李梅英
2024年01月21日10:11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日前,記者從自治區農業農村廳獲悉,2023年,我區糧食產量達到108萬噸,全年落實糧食播種面積291.9萬畝,糧食播種面積、產量均超額完成國家下達任務,糧食產量再創歷史新高。

  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穩定安全供給,是建設農業強國的頭等大事。據自治區農業農村廳副廳長林木介紹說,2023年,我區認真踐行大食物觀,深入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簽訂耕地保護和糧食安全目標責任書,完成續建和新建高標准農田67.4萬畝,超額完成年度建設任務,復耕撂荒地2.39萬畝﹔建設青稞良種繁育基地15.3萬畝,青稞良種覆蓋率達到93%,主要糧食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穩步提高。

  在保障“菜籃子”產品供給上,林木介紹,2023年,我區堅持飼草先行,完成飼草復種、房前屋后種草45.83萬畝,連片種植人工飼草11.68萬畝。建設牲畜良種場7個,改良牲畜30萬頭(隻)以上,牲畜良種覆蓋率達到46%。管好用好現有蔬菜設施,恢復利用閑置溫棚1643.1畝,促進蔬菜生產能力有效提升。同時,嚴格落實“一控兩減三基本”農業面源污染防控措施,化肥、農藥使用實現減量增效,畜禽糞污、秸稈綜合利用率分別達到92%、96%以上,全力保障農畜產品質量安全。

  林木表示,2024年,我區將聚焦農牧民增收這一中心任務,守牢糧食安全和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兩條底線,推動鄉村產業發展、鄉村建設、鄉村治理三項重點任務,強化黨的領導、科技支撐、農牧區改革、考核評估、資金投入五項保障措施,統籌推進鄉村振興,加快我區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