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西藏自治區人社廳多措並舉不斷提升群眾幸福指數

德吉曲珍
2024年01月17日10:13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1月16日,自治區人社廳召開改進作風狠抓落實工作有關情況新聞發布會。記者從會上獲悉,在高校畢業生就業層面,我區已建立30余個“組團式”區外就業基地,區外就業率達11.1%。此外,積極組織農牧民群眾參與拉薩南北山綠化工程建設,帶動增收達5億元,讓農牧民群眾吃上“生態飯”。同時,為保障農牧民群眾過上幸福祥和的新年,自治區人社廳勞動保障監察局多措並舉,確保農牧民群眾按時足額拿到工資,不斷提升各族群眾幸福指數。

“組團式”區外就業基地達30余個

就業,一頭連著千家萬戶,一頭連著經濟發展,是最大的民生。自治區人社廳黨組成員、副廳長馬何祖介紹,目前我區已建立“組團式”區外就業基地30余個,基地吸納就業歷史性地達到了1040人,首次推出大規模“百人組團”區外就業,區外就業高校畢業生3605人,區外就業率達11.1%,“走出去就業”成為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載體。

“組團式”就業援藏概念由山南市率先提出,即一個企業一次性吸納多名山南籍高校畢業生。“組團式”區外就業基地的建設,改變了過去短期零散選派的情況。2023年9月27日,山南籍高校畢業生區外就業基地在湖南農業集團揭牌成立,6名西藏籍高校畢業生在湖南開啟了人生新篇章。

此外,2023年以來,自治區人社廳積極組織農牧民群眾參與拉薩南北山綠化工程建設,帶動增收達5億元,讓農牧民群眾吃上“生態飯”。同時,首次為邊境縣專業技術人員單獨劃定職稱評審分數線,組織專家服務團深入邊境一線開展送教上門服務。

欠薪案件連續7年實現動態清零

臨近雙節,為保障農牧民群眾過一個幸福祥和的新年,自治區人社廳勞動保障監察局多措並舉,確保農牧民群眾按時足額拿到工資。

自治區人社廳勞動保障監察局局長戚志剛介紹,為做好歲末年初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切實維護農民工工資報酬權益,持續鞏固根治欠薪成果,我區召開了全區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部署會,進行安排部署,將嚴格按照《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相關規定,在全區范圍內對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進行全面排查,不漏一個項目、不漏一人,確保春節、藏歷新年前后實現根治欠薪動態清零。

記者了解到,自治區人社廳構建“一體治理、綜合治理、依法治理、源頭治理、導向治理”的綜合治理格局,目前全面實現了“實名制管理、農民工專用賬戶、工資銀行代發、支付保障措施、失信聯合懲戒”五項長效機制100%落實,勞動保障監察舉報投訴案件結案率保持在98%以上,全區欠薪案件連續7年實現動態清零、連續7年實現違法案件和欠薪數額“雙下降”。我區勞動人事爭議調解仲裁結案率保持在97%以上,調解成功率達到67.98%。

數字人社建設提供高效便捷服務

為簡化公共服務流程,讓辦事群眾少跑腿,努力為群眾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務,自治區人社廳以推進人社系統行風建設為重點,努力打造優質高效的人社服務。動態調整發布了119項人社政務服務事項,公布全區統一服務事項目錄清單和辦事指南,規范事項名稱、類型、設定依據、辦理流程,構建人社系統服務標准規范體系,打造人社優質服務“樣板間”。

同時,健全完善線上線下辦事大廳窗口設置、服務模式和標准化建設,大力推進“數字人社”建設,線上實現“網上申報、網上查詢、網上辦理、網上反饋、網上咨詢”,線下實現“一項業務、一個號、一個窗口、一次性辦結”。推動高頻事項提速辦“應提盡提”、所有事項簡便辦“應簡盡簡”,實現10個“一件事”打包辦、20個高頻事項提速辦、30個異地事項跨省辦,辦結時限壓縮100%,証明材料壓減率96.36%。2023年,我區人社政務服務“好差評”滿意率繼續保持在100%,位居全國首位。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