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西藏自治區政協委員、常委 區稅務局黨委書記、副局長曹杰鋒:

聚短板 優環境 強主體 加快構建現代化高原經濟產業體系

李海霞 次仁羅布 郝潔
2024年01月16日10:58 | 來源:人民網-西藏頻道
小字號

新辦企業是區域經濟發展的重要驅動力量,在增動能、優結構、促轉型等方面發揮著關鍵性作用。

從新辦戶數看,過去五年間,西藏累計新辦企業(不含個體工商戶)7.1萬戶,基本呈逐年攀升趨勢。截至2023年11月,新辦企業1.81萬戶,年均增速達到13.2%。五年間,新辦企業共吸納就業人數超21萬人,其中批發零售業、建筑業、租賃商務服務業、科學研究技術服務業吸納就業人數超15萬人。

據西藏自治區政協委員、常委,區稅務局黨委書記、副局長曹杰鋒介紹,“可以說,我們的企業數量穩步增加,就業蓄水池功能在不斷拓寬。同時高新企業加快布局,實體化產業結構初見規模。”

記者了解到,從特色行業看,五年間,全區新辦企業中數字經濟核心產業、戰略新興產業、高端裝備制造業比重快速提升,累計佔比達到4.6%,特色行業2023年新辦戶數較2019年分別增長18.2%、50.3%、120%。從銷售規模看,2023年,新辦企業有121戶銷售收入超過1億元,銷售額達409.66億元,佔新辦企業銷售規模的32.3%。其中,電熱燃氣及水生產供應業、制造業、科學研究技術服務業、批發零售業銷售過億企業佔該行業新辦企業銷售額的比例分別為65.3%、44.1%、43.4%、42.9%。顯示全區產業布局逐步向智能化、綠色化、高端化、集群化邁進。

從企業分布看,2023年,新辦企業採購規模超過1000萬元且本地採購率高於50%有890戶,近三成集群落戶在各地產業園區,登記在拉薩、日喀則、昌都、山南的企業分別佔47.1%、20.2%、15%、10.2%,分布在批發零售業、建筑業企業分別佔38.7%、31.7%,制造業、租賃商務服務業、科學研究技術服務業佔比均在4%左右。從拉動效應看,890戶企業本地採購280.13億元,佔新辦企業本地採購量的52.9%,並貢獻全區本地採購量的14.7%,對資源整合和行業帶動力較強。

此外,新辦企業的社會貢獻持續擴大,增收聚財作用更加凸顯。五年間,新辦企業共實現稅收114.75億元,佔全區同期稅收的8%左右。

基於稅收大數據,西藏新辦企業蓄勢賦能促發展動力持續積累。但同時也存在高端企業不多、新辦企業稅收貢獻逐年遞減、新辦企業經營穩定性趨弱等問題。對此,西藏稅務系統圍繞聚焦“精優強”戰略方向,推動新辦主體集聚成勢、厚植“集成式”營商環境,推動資源要素精准落地和深化“全周期”動態監管,推動新辦主體效能革新幾個方面發力,旨在聚短板、優環境、強主體,加快構建現代化高原經濟產業體系。

“西藏稅務系統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主動適應新形勢新要求和人民群眾新期待,著力‘抓好黨務、干好稅務、帶好隊伍’,大力推進‘法治、清廉、創新、效率、務實’稅務建設。”曹杰鋒表示:“下一步,我們將結合工作實際不斷提高數字化、智能化稅費服務水平,讓政策落實更精准、辦稅繳費更高效,為推動西藏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