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第二批主題教育中,各地將好做法好經驗以制度形式固定下來——

完善制度機制 確保常態長效(學思想 強黨性 重實踐 建新功)

2024年01月03日10: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23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廣西考察時強調:“第二批主題教育處於尾聲,要善始善終,建立健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的長效機制。”

  第二批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中,各地堅持“當下改”與“長久立”相結合,把主題教育探索的好做法好經驗及時以制度形式固定下來,建立健全一系列行得通、做得實、長期管用的制度機制。

  建立健全理論學習長效機制,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入腦入心

  “了解清潔能源的作用和未來,對墨脫縣實施清潔能源強縣具有很強的指導意義和實踐價值……”西藏自治區林芝市墨脫縣“強邊學堂”第五課上,有關專家圍繞“加快規劃建設新型能源體系”進行授課,台下的黨員、干部聽得認真。借助這次授課的契機,授課人被聘為“墨脫縣清潔能源高質量發展顧問”。

  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墨脫縣立足固邊興邊富民實際,探索打造“強邊學堂”,並將其作為理論學習的制度性安排,定期開展、長期堅持。受邀的授課人採取調研、座談交流等方式,充分結合墨脫縣當地情況,完善授課內容,並提出針對性建議。同時,墨脫縣堅持“長線聯系、促進發展”,積極構建長效聯系機制,將授課人納入專家庫,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智力支持。

  “學思想”是這次主題教育的首要任務。各地牢牢把握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主題主線和根本任務,把理論學習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創新學習方式、拓展學習渠道,建立健全理論學習長效機制,推動理論學習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

  山東省日照市五蓮縣建立黨員干部專題集中學、聯系實際帶著問題學等機制,定制7類理論學習任務清單,明確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學習內容和方式方法。同時,聚焦鞏固拓展主題教育學習成果,研究制定相關實施方案,健全完善“知勢大講堂”、片區黨員夜校、“紅杜鵑”宣講等系列制度性舉措,推動黨員、干部學習常態化、長效化。

  浙江省金華市磐安縣針對偏遠山區外出人員較多、在村黨員老齡化等特點,依托黨建聯建機制,將全縣位於相對偏遠片區的48個村、1272名黨員按鄉鎮就近編入集中聯學小組,分類指導、融合推進,確保主題教育全覆蓋、見實效。

  河北省廊坊市香河縣健全機制,採取結對互助共同學、包聯對接推送學、送學上門幫帶學等措施抓好學習。

  突出問題導向,建立健全為民辦實事的長效機制

  “現在不僅接送孩子方便,每月房租還少了300多元,真是太高興了!”申請到縣裡的公共租賃住房,雲南省臨滄市鳳慶縣鳳山鎮京竹林村村民楊桂菊難掩喜悅。楊桂菊在縣城打工,孩子也在縣城讀書,此前她向縣裡申請了公共租賃住房,卻因遲遲等不到房源,沒少犯愁。

  面對公共租賃住房申請難這一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鳳慶縣住房城鄉建設局結合開展主題教育,從“全清查、清空置、促公平、治違規、建機制”等方面著手,開展公共租賃住房百日整治行動。一方面,對配租房源現狀進行公示,組織抽簽現場會現場配租﹔另一方面,做好公共租賃住房、配租對象審核工作,取消不符合保障條件的擬配租對象的配租資格,讓公共租賃住房真正分配給有需要的群眾。

  主題教育中,各地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樹牢造福人民的政績觀,既把群眾關心的“關鍵小事”一件一件辦好、一項一項抓實,又注重舉一反三,通過“解剖一個問題”推動“解決一類問題”,不斷完善解決民生問題的制度機制。

  江蘇省蘇州市開展“雙報到、雙服務”活動,推動機關企事業單位2萬余名黨員深入一線、服務基層,辦好辦實1.5萬余件民生小事。張家港市針對群眾反映較多的安置房辦証窗口擁堵問題,建立多部門協作和定期會商機制,以高新區(塘橋鎮)為試點,精簡辦証材料,實現“証件至多提供一次”﹔常熟市針對學生上下學高峰期問題,創新開通16條“校園快線”定制公交,優化“一站式”出行體驗﹔蘇州高新區建立“15分鐘慢行健康圈”,在沒有社區衛生服務站的社區設置“醫養融合”家醫工作室,解決社區居民就醫“最后一百米”。

  主題教育中,各地充分運用好“四下基層”這個重要抓手,深入群眾、貼近群眾、服務群眾,建立健全密切聯系群眾的長效機制,努力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

  河南省鄭州市聚焦群眾普遍關注、亟待解決的信訪問題、難題,市級領導帶頭下訪、縣級領導開門接訪、鄉鎮領導隨時接訪、村級干部上門走訪,推動群眾合理訴求及時解決。在第二批主題教育中,鄭州專門開辟遠程視頻接訪通道,群眾可以通過“鄭好辦”APP智慧信訪專區實時查看各級領導接訪計劃等公示信息,並線上預約領導接訪。

  打通發展堵點,以高質量發展的新成效檢驗主題教育成果

  走進位於安徽省合肥市廬陽區的合肥金融廣場寫字樓,大廳進門處一塊寫有“全程代辦驛站”的指示牌格外醒目。“公司樓下就有驛站,現在辦起業務來真是方便。”太平養老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分公司辦公室負責人曹維釗說。

  第二批主題教育中,廬陽區聚焦優化營商環境,在全程代辦的基礎上,創新推出“驛站模式”,將政務服務窗口前移至區域內主要經濟載體和產業招商最前沿,實現政務服務與企業需求精准匹配。下一步,廬陽區還將進一步完善服務布局,通過1個全程代辦工作室和N個全程代辦驛站將服務送到企業門口,讓企業辦理業務更加簡單便捷。

  制度是管根本、管長遠的。主題教育中,各地深入查找分析在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中的問題及其根源,找准切入點發力點,打通堵點淤點,建立健全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長效機制,以高質量發展的新成效檢驗主題教育成果。

  “過去,企業之間近在咫尺,但是由於缺乏交流,錯失了不少發展的機會,企業家沙龍活動讓大家有了更多交流與合作的機會。”日前,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福泉市舉辦以“實干擔當促發展、千方百計抓項目”為主題的企業家沙龍活動,一名企業負責人在會后由衷地感慨。

  主題教育中,福泉市深化企業特派員和企業家沙龍服務機制,全面推行涉企網格化管理,選派企業特派員、優秀年輕干部下沉重點企業(項目)開展脫產服務﹔圍繞新型工業化,打造企業家沙龍、企業之家,搭建政企零距離交流平台,推動構建信息互通、產業互融、優勢互補、困難互幫、發展互助的工作格局。

  江蘇省揚州市廣陵區緊扣高質量發展這一首要任務,抓好招商引資“一號工程”,成立招商引資、重大項目建設等4個攻堅指揮部,組建1個招商引資攻堅黨小組,聚力推進“百日招商會戰”,研究制定《關於全面加強廣陵區招商引資工作的實施意見》《關於全面加強廣陵區招商引資工作的推進機制》,持續深化市場化手段,推動產業鏈和創新鏈“雙鏈融合”,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共促成14個項目簽約。

  (本報記者王偉健、朱佩嫻、楊文明、徐馭堯、李俊杰、陳雋逸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24年01月03日 01 版)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